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块数据:将点爆全新生活方式

2015-05-10 17: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数据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政府、组织、企业乃至每个人的生活都将产生巨大的变化。“大数据”已经不再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概念,而是实际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

  世界正处在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我们认识世界的方法从眼观耳听,变为运用技术、收集数据、计算统计。正如《大数据时代》一书作者、牛津大学网络学院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贝格所说:“我们过去只有能力挖掘少量的数据,现在我们搜集储存了更多的数据,这些数据的有效运用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去更高效地了解世界,可以说我们现在是从小数据转型大数据时代的过程中。” 今后,人们通过大数据统筹全局、预算未来。

  然而,每个人仅收集各自需要的数据,形成统筹自己的“局”,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为自己树立了信息壁垒。即便个体能在这个“局”中把自己做到极致,也是孤单的,就像孤岛上的流放者一样,无法应对广袤汪洋的变幻莫测。

  于是,“块数据”应运而生。它就像一个统筹者,容纳着一个块状区域内的所有信息——包括互联网上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等,能够帮助我们利用大数据,更好地带动信息产业在国际竞争中的超越,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 “块数据”贯穿着“大”的理念,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大突破,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不管你愿不愿意,这个改变已经开始。

  目前,贵阳在大数据引领后发赶超上发力,在块数据交易等方面走上了大数据实质性运用轨道。在贵阳成立的大数据交易所里,数据的买卖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经过统筹后,被清洗与脱敏的数据,分门别类,被想要的人买走,这就是趋势。

  大数据红利,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大幕已经拉开;块数据,全新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变革即将到来。(文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块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