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陕西原油泄漏事故频发 环保厅约谈处罚涉事企业

2015-05-11 08:5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李华 姜辰蓉 西安报道

  陕北地区石油、煤炭等资源储备丰富,但时不时遭受石油泄漏事故袭扰,这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近期,陕西省环保部门对发生泄露的两家企业长庆和延长集团开出罚单,并约谈企业负责人。但“五一”期间,长庆油田再次发生原油泄漏事故。专家指出,陕北频发漏油事件反映出企业环保意识还比较薄弱,也折射出我国生态环境层面法制还不健全,缺少执法手段,监管和处罚力度不足。

  石油管道漏油早已是业内“常态”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的长庆油田因输油管线破裂,原油外泄,部分污染物随着雨水流入延河上游区域,造成延河水体污染。据了解,类似的漏油事故,从今年3月底到4月初就发生了5起。

  陕西吴起县地处延安市西北部,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植被稀少,水源匮乏,生态条件相对脆弱。石油工业成为吴起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3月底,一起较为严重的原油泄漏发生在吴起县一个村庄的沟道里,初步估计泄漏原油可达20方左右,在沟道形成了宽约三四米、长约四五百米的“蜿蜒”油河。经进一步调查,该输油管线因“自然腐蚀”发生破裂。

  原油泄漏,在陕北一些地区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4月,陕北安塞县、宜君县等相继发生泄漏事故,初步认定为“管线老化”所致。据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6月,榆林市靖边县发生一起原油泄漏事件,致使当地一面积达800亩的水库受到污染,大量鱼蟹死亡,村民及牲畜饮水无法使用。

  2014年6月至8月,陕北又发生多起原油泄漏事故。其中,6月24日吴起县白豹镇发生一起重大原油泄漏事件。据当地村民描述,泄漏的一瞬间,原油直喷如柱,随后流入乡镇街道,白豹镇弥漫着原油气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石油管道漏油早已是业内“常态”,多是“管线腐蚀老化”造成破裂。泄漏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但是对企业来说,更换管线费时费力、成本高,行业不愿意这么做。”

  环保厅约谈企业并开出罚单

  漏油对当地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需如何进行生态修复?

  针对现状,今年4月初,陕西省环保厅介入调查,并对漏油主体的两家企业长庆、延长集团和延安市环保局,进行约谈。随即按照新的环保法,对两家企业开出罚单。

  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根据相关规定,向长庆石油下达了32万元的罚款。此外,一线工人、基层管理人员等7人分别给予2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罚款,其中3人被免职。

  陕西省环保厅调查结果显示,根据环保部突发环境事件分级,3月底发生的污染事件属于一般突发性环境事件。这几起事件虽发生在不同地方,但对周围荒坡、沟渠或林地造成了污染,庆幸的是原油没有进入水体。

  陕西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工作人员王永明说,输油管线腐蚀破裂,一方面是因为输油管线建设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当时建设时设计标准低,使用寿命有限。另一方面,说明企业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管理不到位。

  王永明表示,原油泄漏频发,说明在陕北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环境应急设施不完善、环境安全得不到保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很多输油管线、集输站、井场运行时间长、地质条件差、监管不规范。

  陕西省环保厅巡视员王新荣表示,对环境安全事件,陕西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要求长庆、延长石油采取严厉处理措施,来遏制环境污染多发、高发态势,解决影响群众生命健康的问题。

  处罚数目对油企算不上“九牛一毛”

  专家表示,32万元的处罚,在新环保法中算是最高限额,但这样的数目对石油企业来说,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漏油事故频发,折射出的一方面是环保领域,监管问责制度不到位;另一方面,是有关生态补偿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育宝说,美国有专门的石油污染法,但我国目前处理油污事故,依靠环保法、矿产资源法等。

  专家表示,由于缺乏统一的补偿标准和办法,导致在生态环境破坏的时候,企业经常以无具体赔偿标准为由推诿,延迟赔偿;漏油造成污染的程度很难评估,目前只能测算针对水资源的污染,针对生物多样性的损害还不能准确估算,这也是生态补偿面临的难题之一。

  王育宝建议,政府应尽快制定非再生资源生态补偿相关法律,因为没有法律,漏油事故就难以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行政处罚的问责形式,对责任人没有威慑力,在建设中存在偷工减料,也没法严格管控。

  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执法透明度。

  专家建议,环保部门要加强生态监管,对油企在生产中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污染要给予严厉惩处。

  另外,要建立起多层次的生态环境成本补偿机制。王育宝建议,按照“开发者保护、污染者治理、破坏者恢复、受益者补偿”的原则,明确油企、社会公众和各级政府的责任,建立多层次的、跨区域的生态补偿成本分担制度;同时,可设立环境损害赔偿基金,开征能源税、污染税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陕西原油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