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稳增长 支撑楼市企稳股市向上

2015-05-11 09:5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稳增长支撑楼市企稳股市向上

  中新网5月11日电 (曾会生)央行决定,自5月1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专家表示,央行年内再次降息有利于稳定实体经济增长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会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购房者月供负担将有所减轻,降息对股市向上走势有所支撑,但刺激作用或有限;而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进一步加速了利率市场化进程。

  降息稳定实体经济增长

  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决定,自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宏观层面上看,其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外贸等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整体物价水平较低,导致实际利率仍然偏高,通过降息可以稳定实体经增长,也能够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

  “此次降息是意料中的动作。”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近期的GDP、CPI、 PPI和PMI等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降息目的是降低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促进投资和消费。

  但马骏强调,这次利率下调并非中国版的量化宽松(QE)。一些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是在政策利率接近于零,而实体经济又面临衰退的背景下采用的非常规政策手段。中国使用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和其他常规政策工具仍属于常规性货币政策操作,与发达国家的QE有本质的区别。

  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条例的公布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甚至全面取消浮动区间塑造了微观体制机制保障;而从存贷款市场情况看,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

  向松祚表示,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大步骤,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接近完成。据他分析,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对储户比较有利。商业银行需要创造更多符合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储户将有更加多元化的储蓄或者投资选择。

  彭文生分析,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给了金融机构更大的自主空间,使利率定价更加市场化,这会推动存款利率上升。但目前央行的政策工具意图引导利率下行,加上经济对资金需求不是很旺盛,所以向上推的力量不会太大。

  在马骏看来,由于当前流动性充裕,通胀率和市场利率都趋于下行,大部分金融机构不会用足这个1.5倍这个上限。

  降息减轻个人房贷月供负担

  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

  央行再次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会否产生影响?向松祚分析,降息将会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预计个人按揭贷款会呈现恢复性增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降息能够直接降低按揭贷款的成本,这能够提高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而且近期房价处于止跌反弹的态势,降息会促使此前部分观望的购房者改变入市策略,积极办理按揭贷款和购房手续。这将带来5月份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

  他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5月份可能会陆续进入上涨通道,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将止跌。房价上涨态势一旦形成,那么下半年将强化市场看涨预期,进而加大涨价的幅度。

  降息使购房者可以享受到实在的好处。以贷款100万、期限为20年为例,降息0.25个百分点后,按等额本息方式,原来每月月供7107,现在只用还6964元,每月节省143元,20年总共减负3.4万元;按等额本金方式,20年可省近2.5万元。

  降息支撑股市向上趋势

  多家机构预计刺激作用有限

  彭文生认为,股市资产价格对利率比较敏感,降息对边际价格有支撑。但是股市走势不完全由利率水平决定,还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等的影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降息有利于A股市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利率敏感型的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提高股价。近期大盘出现大幅震荡整理,预计本次降息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

  多家机构也预计,降息将使股市维持向上的动力和趋势。上投摩根表示,对于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乐观,风格上大小盘均存在机会,降息短期对周期股有更强提振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降息不会改变A股大部分股票估值偏高的事实。也有分析称,由于前期已经消化了一部分消息,且A股有估值调整的需求,本次降息对股市的刺激可能有限。

  在向松祚看来,降息对股市的影响是间接的,可以稳定股市的预期,然而要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股市,这样不仅无助于实体经济增长,反而可能增加股市泡沫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央行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