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希望,与春天同行——西藏地震灾区见闻

2015-05-12 23:0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日喀则5月12日电(记者薛文献、拉巴次仁、张京品)5月12日,蓝天白云映衬着吉隆镇乃村的雪山草地,黄色的邦锦梅朵竞相绽放宛如一幅画。刚刚经历地震磨难的多吉旺拉,驾驶着拖拉机,犁开沉睡的土地,撒下希望的种子。

  过去半个月了,西藏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经历这场地质灾害后,他们心里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党和政府”。

  在安置点内,在田野上,在草场里,希望与春天同行,受灾群众依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帐篷村”红旗飘扬 受灾群众生活逐步恢复

  地震后,定日县绒辖乡下辖的3个行政村、800多名受灾群众全部被集中安置到了陈塘、邦色、达仓三个临时安置点上,每家每户住进了棉帐篷,分发了被褥、衣物、食品和饮用水等救灾物资。整齐排列的救灾帐篷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灾区的学校已经复课,群众衣食住行得到了妥善安置,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记者走进邦色安置点的一顶救灾帐篷,地中间烧着藏区常见的牛粪炉,炉火正旺,十几个人围坐在帐篷四周,吃着煮土豆,聊着家常。

  热情的米玛端起酥油茶和藏白酒,请记者品尝;女主人巴珍端来煮土豆,示意记者蘸着辣椒酱吃。尽管遭受了巨大的磨难,但灾区群众的脸上显得很平静,聊到开心处他们还会笑起来。“上面发的帐篷是一家一顶,但炉子不够,我们就和其他四户把粮食集中起来,一起做饭吃。”米玛说。

  地处中尼边境的吉隆县萨勒乡,距震中仅40多公里,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记者在萨勒村安置点看到,在一片空地上,军绿色的帐篷错落有致,不少帐篷旁用铁皮圈起了小厨房,帐篷上无一例外地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村民边巴拉姆说:“地震当天就分发了糌粑等食物,这几天发放的物资越来越多,米面蔬菜啥都有。”

  地震这天,村民央金放牧时被砸伤。“乡干部带着村干部和医生到牧场去找女儿,用担架抬回医疗点救治,但还是没能救过来。政府已经尽力了!”央金的母亲说,村里帮忙安葬了女儿,搭建了帐篷,保险公司赔付8万元,政府又给了1万多元慰问金。

  受灾群众的心里话:“感谢党和政府!”

  萨勒乡卡帮村村民加鲁指着筐里的蔬菜和地上的整袋糌粑、大米说:“托其切(谢谢)!感谢党!感谢国家!”

  同属萨勒乡的色琼村房屋在地震中几乎全部损毁,全村135人转移到萨勒安置点。正在吃晚饭的米玛说:“政府考虑得太周全了,我们撤离时啥都没带,政府送来了炉子,还发了蔬菜、碗筷,现在酥油、糌粑、大米都有。”

  谈起这些天来的抗震救灾工作,绒辖乡的受灾群众由衷地感谢政府。36岁的次仁班丹说:“感谢党和政府,在第一时间就把群众需要的东西送到这里来。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觉得很幸福。”

  采访中灾区群众对救灾工作充满了感恩。由于道路严重受阻,陈塘安置点的群众直到5月2日才全部住上棉帐篷,他们对此并无怨言。79岁的其梅老人流着泪告诉记者:“最危难的时候是共产党和金珠玛米(解放军)出现在我们面前搭建帐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高效的组织指挥,强大的抗震救灾能力,让灾区群众从心眼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绒辖乡仓木坚村党支部书记班久说:“没有共产党,我们就失去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对恢复重建充满信心 期盼未来生活更美好

  “地震让我们失去了昔日的家园,但我们也不能总是向政府伸手。”班久说,他们村两委班子已讨论,要尽快维修采挖虫草道路,并已安排了夏季农业耕作和人员安置,“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趁着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仓木坚村村民达娃次仁开始晾晒从屋子里抢运出来的青稞。他说,过上十几天,就要种土豆和青稞了。再过一段时间,牲畜也能赶往夏季牧场了。

  对于重建家园,灾区群众普遍相信政府一定能做得更好,只是盼着尽早实施。仓木坚村村民55岁的经宗说:“希望政府在灾后重建中为我们建设比现在更好的新农村。”

  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娃扎西这些天领着群众,从尚未垮塌的房子里抢运各类物资,为恢复生产做准备。考虑到将来的灾后重建,他更担心的是目前这条需要徒步攀爬6公里的山路。他说:“相信将来的新村一定会建设得更好,只是盼望能尽早修建陈左布德自然村到陈塘自然村的道路。”

  突如其来的地震,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也挡不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

  5月的雪域高原,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绒辖山谷里的杜鹃花,正在漫山遍野地开放。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地震帐篷群众安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