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斗”发言人:今年内发射3至4颗新一代导航卫星

2015-05-13 14:0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西安5月13日电 (记者 张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13日在西安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持续稳定推进,年内还将发射3至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冉承其当日是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作此表述的。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连通、共赢”,邀请来自中、美、俄、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官员、学者、应用企业等2000余人参会。

  冉承其表示,中国北斗系统建设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按照“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的总体思路分步实施。自2012年12月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正式运行服务以来,北斗系统保持了连续稳定运行,完全满足对外服务承诺指标。

  2015年3月底,中国成功发射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瞄准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需求,承担了新型导航信号体制、星间链路等新技术试验验证任务。根据建设计划,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形成全球运行服务能力。

  冉承其说,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组网后,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较大提升,系统服务区域由亚太区域扩展至全球,定位精度进一步提高,卫星寿命延长到10至12年,卫星空间环境防护、抗干扰能力进一步提高,具备星间链路功能和自主运行能力。

  此外,北斗系统也已形成包括基础产品、应用终端、运行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自主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价格与国际同类产品基本相当,累计销量超过600万片,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救灾减灾、手机导航等领域。

  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安排了高端论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展览展示等四大板块及相关活动。“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全球导航系统供应商、国际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商北斗系统发展大计,促进北斗学术发展、技术创新和国内北斗产业发展,推动北斗应用由行业走向大众。”冉承其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