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载体、通道和基座

2015-05-15 15:42:00 来源:新华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互联网思维已成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利器,“互联网+”日益已成为创新创业的载体、通道和基座。

  过去,在传统工业时代,创业往往由社会精英发起带动,广大民众大多成为被动的消费者,制造能力、创造能力固化于厂家与商家之中。而今,在信息时代,创新创业虽仍需精英们的重要参与,但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新型载体,众多的草根创新创业者们走上了历史舞台,消费大众的主动参与成为制造能力、创造能力的重心,使互联网成为产品创意、金融汇聚、价值生发的宝地。

  我采访时结识了许多普通人,他们怀揣梦想,走进贵阳,成为“贵漂”,参与贵阳大数据产业创新浪潮。从美国归来的梁奎来到贵阳加入“火箭闹钟”,圆了自己的创业梦想;重庆电商人周骏带领“云仓”平台,勇夺“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云创奖”;北京小伙儿涂逢新已经是二度成为“贵漂”了,这一次他立志让“新三线咖啡”成为中国创业者的福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借助互联网平台,成了时髦的“创客”,获得了新机会,开辟了新天地。

  电商“国八条”的出台,其根本目的正是在于为创客们提供有利条件,打通创业与创新通道,为产业变革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为“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提供底部支撑。比如,电商“国八条”中提到,要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这无疑是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直接、最实质的支持之一。

  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从前两年的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到行政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再到如今“互联网+”计划的顶层设计,以及给力大众创新创业的电商“国八条”,国家对于扶持“草根创业”的思路正日益明晰,相关措施也逐步落地,草根们正在迎来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杨世龙)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