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聚焦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互联网+"频频出现

2015-05-16 10:54: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日报2015年5月14日第19版截图

  人民网5月16日电  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不可缺少的工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

  梳理5月1日至15日这半个月来的人民日报,据不完全统计,与互联网相关的文章就超过70多篇,打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网络专车、互联网医疗、网络购物、网络论坛……尤其是“互联网+”一词,半月内在文章标题中就出现十余次,当真是火得不得了。

  “创客”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它算得上是互联网或者说是移动互联网的产物,其出现有赖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门槛的降低。创客这个名字已经“火”了,今年全国两会,“创客”还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

  5月7日,李克强总理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李克强来到3W咖啡屋,与众多“创客”交流,询问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创新想法,听到拉勾网介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100多万人就业,李克强予以肯定。

  5月14日,“创客”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宿迁“创客”站在风口上》一文,讲述了宿迁市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这个曾经的农业大市,已走在向互联网创业转型的大道上,一大批青年人回到家乡创业,今年一季度,宿迁全市新增各类网店3280个,网络销售额22亿元,年轻的“创客”们利用互联网创业成功已不再是神话。

  《“互联网+”正带来创业黄金期》一文指出,“互联网+”概念的迅速普及,让中国迎来传统产业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互联网+”创业,怎么“+”?》认为,当下,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年轻人进行互联网创业越来越容易,创业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在追求“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同时,似乎也应当脚踏实地地向传统行业学习经验。

  “互联网+”带来什么?

  “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马化腾的一次演讲。马化腾提出:“‘互联网+一个传统行业’,意味着什么呢?其实是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资源和环境,对这个行业的一种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互联网+”这一新概念,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互联网+”第一次被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这就意味着“互联网+”时代的正式到来。  

  “互联网+通信”就是即时通信、“互联网+零售”就是电子商务、互联网+新闻成为网络媒体、“互联网+传统交通”有了快的和滴滴、“互联网+传统银行”有了支付宝……目前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 

  《互联网让医疗飞上云端》一文指出,移动互联技术发展,人们的健康需求提高,传统医疗体系下资源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文章《医院挪到指尖上》也对“互联网+”给传统医疗行业带来的影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百姓来说,改善了就医体验,提高了效率;对医院来说,诊疗流程加快,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病人在医院停留的成本,改善了医患关系,医患纠纷大大减少。”

  对于电视等传媒媒体来说,“互联网+”也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互联网+”,给电视带来了什么?》指出,在互联网影响和冲击下,电视行业也加强了内部的升级和调整,借鉴融入互联网思维。以往电视传播是被动的、单向性的传播,随着移动互联和交互技术的发展,跟观众之间的互动成为对电视传播的一个新的要求。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产生的快的、滴滴、优步等,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降低了出行成本,人民日报也对这些给予了很大关注,还推出“聚焦网络专车”系列报道,如《一辆私家车怎样成专车》、《专车监管之困怎么解》、《专车载着大众创业梦颠簸前行》,《从保护创新看专车管理》一文指出,面对这样一种受到社会和民众广泛好评的优秀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与其简单地叫停,更好的办法是否是政府制定出符合时代发展特征、让专车运营合法化的法规政策,从而将专车纳入相关的监管体系里,让其拥有合法的市场地位,进而优化城市交通运输服务效率和质量呢?

   

  人民日报2015年5月14日头版截图

   

  2015年05月04日06版关注创业。 

   

  2015年05月05日19版聚焦创业。

   

  2015年05月15日18版截图

   

  2015年05月05日15版截图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人民日报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