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媒:中国外逃贪官前妻赵世兰走险棋 恐遭美遣返

2015-05-21 09:3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媒:中国外逃贪官前妻赵世兰走险棋恐遭美遣返

审判中国贪官案洛杉矶登场,赵世兰走出法庭被媒体围堵。(美国《世界日报》/丁曙 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18日在洛杉矶联邦法院过堂,公开辩称“不认罪”。法官裁示,未来将交付陪审团审案定夺。华人律师邓洪分析,赵世兰的辩护律师走了一着险棋,因为联邦陪审团审案的定罪成功率高达九成以上。

  今年4月,中国启动“天网”行动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中,乔建军名列第三。今年3月,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在美被正式起诉。

  时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2011年11月因涉及贪污、挪用公款罪外逃美国。今年赵世兰3月17日被联邦大陪审团指控“串谋移民欺诈”、“国外转移盗用资金”以及“串谋洗钱”三项控罪。

  起诉书称,乔建军和赵世兰通过EB-5投资移民项目来到美国,但乔建军来美时已经和赵世兰离婚,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以及她向美国企业投资了50万美元。事实上,该笔款项被用于购买西雅图郊区的一栋住宅。

  当日到庭旁听的华人律师邓洪分析,面对联邦指控,被告人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认罪,坦白从宽,争取轻判。二是不认罪,选择由陪审团审理,结局可能有罪也可能无罪。然而一旦定罪,后果可能很严重。

  邓洪指出,统计数据显示,联邦陪审团的定罪成功率高达九成以上。因为联邦诉讼案,检方通常掌握充分的证据才会提起。赵世兰的案情相当为难,目前她没有合法身份,即使陪审团判她无罪,移民局也不会批准她的身份转正和入籍申请。如果被判有罪,她将入狱服刑,数年以后释放,也同样面临遣返出境的困局,并且被禁止再入境美国。

  但是,邓洪进一步指出,在案子开审以前,检辩双方仍有很大的谈判空间。例如,赵世兰提出以认罪换取不遣返作为条件,这也不失为一种策略。

  最后,邓洪指出,目前赵世兰有条件保释出狱,必须脚戴GPS,及时向法警汇报个人动向。平时不得靠近机场,也不得走出隶属于洛杉矶联邦法院管辖的加州中区。但她平时可以去看医生等,不过也要向法警报告。(丁曙)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