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谱写中秘友好新篇章(大使随笔)

2015-05-22 21:37: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越来越多的秘鲁人愿意了解中国文化、关注中国的发展,学习汉语的人日益增多,有关中国的消息也越来越频繁地见诸当地媒体

  时光飞逝,转眼担任中国驻秘鲁大使已3年有余。其间,我有幸亲历了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交往,见证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深切感受到中秘友好的深情厚意。

  中秘两国拥有灿烂古老的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双方交流互鉴奠定了基础。今天,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印加文明或许不再陌生,“天空之城”马丘比丘令人神往。然而,当与这个文明古国有了更多接触时,你会发现两个相距遥远的文明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秘鲁3000年前查文文化的石刻人面像会勾起你对三星堆古蜀文化青铜人面像的联想;安第斯高原土著人那古铜色的面庞、色彩鲜艳的服饰以及质朴友善的神情,会令你有与西南少数民族相逢的惊喜。近来,欣闻已有中国学者在尝试揭秘两个大陆、两种文化间的联系,相信将有助于解析这些不同文化间审美或理念的趋同。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秘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中叶,海上丝绸之路自中国经菲律宾马尼拉直抵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并南下至秘鲁卡亚俄港,在浩瀚的太平洋上架起了一座中拉、中秘友谊的桥梁。到了近代,尤其是1849年至1874年间,近10万契约华工远渡重洋来到秘鲁种植棉花、修建铁路,他们的艰辛付出为当年秘鲁的经济辉煌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当地社会广泛认可。大批华工参与修建的秘鲁中央铁路横贯安第斯山脉,以4835米的海拔高度保持了上百年世界最高铁路的纪录。秘鲁政府曾颁布法令允许中国人免费乘坐,如今中企投资的铜矿仍可利用这条铁路运输物资。

  历经数代中国移民繁衍生息,秘鲁3100万国民中约1/10人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今天,不仅利马街头遍布中国餐馆,甚至在边远山城也会看到CHIFA(当地人对中国餐馆的昵称)的招牌。记得出差外地,餐馆一道“北京烤豚鼠”的菜肴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品尝过黑玉米薄饼裹着外脆里嫩的肉片后,不禁深深为秘鲁厨师的创意所折服。如今,越来越多的秘鲁人愿意了解中国文化、关注中国的发展,学习汉语的人日益增多,有关中国的消息也越来越频繁地见诸当地新闻媒体。

  或许正是基于文明的交融互鉴,还有“血脉相通”的兄弟情谊,长久以来中秘两国关系发展一帆风顺。秘鲁是拉美地区较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2009年率先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2013年两国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引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已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当地市场上的中国产品琳琅满目;而产自秘鲁的羊驼毛、葡萄、玛卡等也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百余家中资企业来秘投资兴业,政府奖学金项目为秘鲁青年人赴华深造提供了机会。务实互利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更坚定了中秘双方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实现共同发展的信心。

  (作者为中国驻秘鲁大使黄敏慧)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秘鲁中国文化汉语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