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写出真相 尊重他人

2015-05-23 08:36: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高微 新华社发

  闵丙哲,韩国现代英语教育的开山鼻祖,被誉为韩国的“俞敏洪”。同时,他也是韩国外交部网络公共外交大使、韩国“善意回帖”国民运动本部理事长。

  如今,互联网越来越多地充斥着诽谤、造谣、“人肉”这样的字眼。2007年初,大学教授闵丙哲看到多名韩国艺人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感到震惊。之后他在学生中发起了“善意回帖”,这一活动在韩国引起了巨大反响。

  近日,闵丙哲再次访问中国,号召中国网友拒绝网络语言暴力,记者与他进行了对话。

  影响

  近十分之一韩国人参加

  记者:这些年来,“善意回帖”在韩国收到了怎样的效果?

  闵丙哲:“善意回帖”在韩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韩国陆海空军部队、294位国会议员、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截至目前,在“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网站上,已经收集到超过607万条善意回复,参与“善意回帖”活动的人数几乎达到了韩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记者:活动对年轻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闵丙哲:“善意回帖”发起后,根据韩国蔚山市教育厅的调查显示,2013年,蔚山地区的校园暴力事件减少为115起,与上年同时段相比,案发率降低64%。

  “善意回帖”净化了韩国的网络空间。这项活动在韩国大中学校推广以来,虽然仍旧存在网络语言暴力现象,但青少年群体中基本上形成了一种“互联网礼仪”,随意在社交网络上对人恶语相向,会被同龄人认为“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愿景

  将恶帖造成的影响最小化

  记者:“善意回帖”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闵丙哲:“善意回帖”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够加入到抵制网络语言暴力的行动中,而不要做袖手旁观者,在发生言语伤害的网络场合,针对那些偏离事实进行言语攻击的评论,指出为什么这样说不对,将恶意回帖造成的影响最小化。

  记者:怎样区分“批评”与“恶意回帖”?

  闵丙哲:批评当然是可以的,但很多情况不是批评,大家说的与公共话题无关,而是进行纯粹的人身攻击。不仅攻击本人,甚至还进行“人肉搜索”,将当事人的所有个人信息都公开出来。

  记者:什么叫“好网民”?能否给出一个定义?

  闵丙哲:“善意回帖”建立了一个“网络道德准则”,即“写出真相”“尊重他人”。在这个底线之上,大家可以自由表达。我认为遵守这些准则的可以叫好网民。

  拓展

  计划在中国招募千万志愿者

  记者:准备如何在中国推广“善意回帖”活动?

  闵丙哲:中国是“善意回帖”海外推广的第一站,我的期望是能招募1000万人参与“善意回帖”,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它并参与其中。

  5月20日,我们与新浪微博签署了合作协议,力争将这项网络文明活动在中国开展下去。

  我认为,不管是在韩国还是中国,网络语言暴力的影响都是很坏的。希望通过跟中国的合作,让“韩流”在中国不仅有影视剧,也有互相支持的网络言行理念,让大家从小的行为做起,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