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贵阳数博会一论:望向大数据的璀璨未来

2015-05-25 19:52: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南风大麦黄,枣花桐叶长。”激情数博会,相约爽爽的贵阳。

  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会议以“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届时将举行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和创新大赛等活动,综合呈现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

  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这些,都在贵阳。靠大数据后发赶超,借力大数据打造“中国数谷”,这是一座古老城市的年轻梦想。

  大数据亦是生产力。早在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便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热情地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智能家居、云上存储、电子医疗……大数据早已360°地融入了“键盘侠”们的日常生活。本届数博会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以“专业展会、国际平台、促进合作、共谋未来”为目标,定位于全球化、专业化,展示国际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探讨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聚焦大数据发展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挖掘全球大数据产业商机,推动国际性资源和要素向聚集。大数据将改变的,不只是一座城市的图景。

  大数据里也有改革与民生。数博会组委会特别设立了2015贵阳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围绕着“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改善民生”这两个重点领域,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大数据创意设计和应用产品,鼓励年轻人,让年轻人借助这个平台,真正的实现创新的梦想。人在干,云在算。大数据在“E时代”,更重要的是激活思维方式,打破界域区隔。“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新知,寻找隐藏在大数据中的模式、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规律,显然具有更宏观的价值与意义。

  大数据更是转型升级的契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那么,可以预言的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型服务业融合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必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开放的环境,提供产业智能升级的有力支撑。正因如此,本届数博会不仅聚集了华为、阿里、联想、谷歌、惠普、微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马云、郭台铭,周鸿祎,以及微软、谷歌、戴尔、惠普、英特尔、思科等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悉数出席。“科技大佬”的盛会,行业趋势的盛会,在交流与对话、思辨与碰撞中,释放更多机遇性“热点”。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丛林中,中国正在从“跟跑”走向“领跑”。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发布的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17亿美元,大约是2011年7760万美元的8倍,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大空间、大平台。这些年,从顶层设计到财政支持,从企业着力到专家炫技——如同即将发布的《大数据贵阳宣言》,一脉相承地彰显着中国促进和规范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角色定位、美好愿景。

  贵阳数博会,宛如一扇窗。推窗望去,不远处便是大数据的旖旎晨光,是中国在大数据洪流中的璀璨未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