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2015-05-26 11: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熊争艳、白瑞雪、李志晖)中国政府26日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白皮书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部专门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约9000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正文由前言和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军事安全合作等六部分组成。

  “这部白皮书是对中国现行军事战略的首次集中阐述,体现了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最新发展,明确了中国进入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战略走向,彰显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最大诚意,彰显中国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客观选择。”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说。

  白皮书指出,国际形势深刻演变,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和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中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逐步增多,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安全问题凸显。

  白皮书强调,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以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总纲,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白皮书说,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白皮书还阐述了中国军队主要担负的8项战略任务。

  白皮书指出,根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形势任务要求,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白皮书强调,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关于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白皮书强调,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白皮书阐述了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和核等四个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发展。

  白皮书指出,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坚持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备、常备不懈,全面提高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组织非战争军事行动准备。

  关于国际军事安全合作,白皮书说,中国军队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安全观,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积极拓展军事安全合作空间,营造有利于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

  白皮书中、英文版单行本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国的军事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