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库车县:艾力扎提的机器人梦

2015-05-26 16:59: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新疆人的一天”向大家推送的是库车县第二中学学生艾力扎提·哈力木拉提,他和学校机器人社团的成员一起斩获多个国内外机器人比赛的奖项,即将升入高三年级的他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学就读工程技术专业,制造出更多更棒的机器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卫国摄影报道)5月的新疆库车县已经触摸到了夏季的门槛,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县城充满了热情和活力。

  2015年5月22日早晨,艾力扎提·哈力木拉提和平时一样走进了库车县第二中学的校门,即将升入高三年级了,他的学习负担比高一的时候重了不少。不过,他并没有打算压缩每天的“必修课”时间。

  艾力扎提的“必修课”是去学校机器人社团的教室训练自己制造出来的机器人。

  今年18岁的艾力扎提脾气很急,有时会因为一两句话和同学生气。但只要拿起机器人遥控器,艾力扎提就会进入另一种状态:双眼紧盯机器人,双手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除了机器人和手中的遥控器,其他事物很少能打扰到他。

  艾力扎提说,记得在自己八九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给他买了一个遥控的机器人玩具,虽然那个玩具机器人只会走路,发出一些声音,但还是成为他最喜欢的玩具。每次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他总以自己有这样一个“高科技”玩具而感到自豪。

  随着年龄的增长,艾力扎提早已经过了玩遥控玩具的年龄,但对于机器人的向往之情愈演愈烈,总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真正的机器人,那个承载着儿时欢乐的玩具机器人也被他收藏起来了。

  2013年9月,艾力扎提考入库车县第二中学,到学校没多久,他就发现学校里有一个机器人社团,这勾起了他儿时的梦想,迅速地成为了机器人社团的一员。

  刚加入机器人社团的艾力扎提是一个没有基础的“门外汉”,编程、组装钢构件、安装马达、套橡皮筋、拧螺丝……分到什么工作都要从头学。上网成为他加入机器人社团最初阶段的全部工作,看比赛视频,查看规定材料性能,学习编程软件使用方法等都要从网络上获取。从那以后,艾力扎提就进入了自己的机器人世界,周六、周日以及每天晚自习之前,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到机器人社团教室。

  加入机器人社团的4个月后,艾力扎提终于和队友做出了第一个机器人,并参加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新疆赛区的比赛,获得二等奖。此后,他们连续斩获各类奖项:2014年8月获得第五届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暨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一等奖,2014年12月获得第八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亚洲(亚太)锦标赛亚军,今年4月获得了第九届世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第五名,今年4月获得第15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新疆赛区)一等奖。

  今年9月,艾力扎提就要升入高三年级了,他也不得不暂时告别心爱的机器人,但他相信今后自己将会和机器人有更多的交集,他说:“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学就读工程技术专业,能制造出更多更棒的机器人。”这就是一个维吾尔族小伙的机器人梦。艾力扎提·哈力木拉提(后)和队友在进行机器人的编程工作。本报记者邓丽娟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