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力量:众擎易举拼出生命路——西藏众志成城抗击“4·25”大地震灾害综述之五

2015-05-26 17:00: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余震不断,灾情也不断扩大。

  地震发生前后、转移撤离前后、准备安置点工作前后,整个抢险救灾过程没有一项工作不是迫在眉睫。

  我们看到——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作出抗震救灾全面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Ⅱ级响应,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灾区市县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应对,全力组织抢险救援,紧急转移安置群众;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边防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快速反应,众志成城保证了各项救灾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

  在这股强大的抢险救灾力量中,有一股来自基层的“能量”,一直贯穿于整个抢险救灾一线,并为灾区群众“零距离”服务,他们是——

  能最大限度团结群众的“双联户”户长;一心献身基层、服务基层的强基惠民驻村干部;与僧尼为友、以寺庙为家的驻寺、涉宗干部。

  “双联户”户长——

  一线群众的知心人

  “刚开始组织村民转移时,多数村民都不愿离开……”

  与记者对话的边巴,是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他所在的这座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小镇,距离“4·25”地震震中仅22公里。

  4月29日中午,一阵电话铃声在樟木镇抗震救灾协调指挥部内响起,区党委研究部署的全员马上撤离的指令正式下达。

  自治区党委“转移”决策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转移的关键要素就是“快”、“及时”,要与时间赛跑。

  陈全国书记先前就强调,在尽最大努力抢通道路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动员组织群众撤离是当务之急。

  刚刚失去家园的灾区群众心里交织着各种滋味。

  危房里、废墟底,还没有来得及转移的家产和贵重物品,全是他们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蓄。

  说走就走,太难。

  但是,樟木镇和热索桥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樟木镇依山而建、山高坡陡沟深,且雨雪天气不断、余震频发、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要加紧时间,争分夺秒地按指示立即开展“大转移”工作。

  边巴身为樟木镇樟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心里深知转移工作是迫在眉睫的。

  此时,他想到了平日里与群众生产、生活最接近,和他们生活交织最为密切的一群人——“双联户”户长。

  樟木居委会一共有156户居民,其中设置了20个“双联户”单位。边巴带领居委会“两委”班子和20个联户长沟通思想后,按照上级指示要求,认真细心地开展了动员群众转移的工作。

  “如果你们能守在这里,我们就马上转移。”

  这是群众的诉求,他们希望村里能有一部分人留下来,对危房里剩下的财产进行保护。

  作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村“两委”班子接受了群众的诉求,答应留下来加强大家的财产保护工作。

  同样,“双联户”单位全部20个联户长,也不忘奋勇担当,受到群众的充分信任,主动留下来协助村“两委”加强群众财产保护,并协助老弱病残群众转移。

  在20个联户长的积极协助下,樟木居委会“大转移”工作进展顺利。

  “我们居委会‘两委’和联户长共有24人留下来,通过3天的时间,按照转移群众给我们的交代,对所有村民的房屋门窗加强锁具,并修补房屋的裂缝,以及解开放生全部被拴住的牲畜。”

  边巴说,直到群众撤离后的第三天,他和联户长们才撤离,并安全抵达安置点。

  “在这次转移中,‘双联户’联户长发挥关键作用,他们不仅全部投入到救灾工作、奋勇向前,而且所有村民充分信任各自所在单位的联户长,转移工作才得以如此顺利地开展!”边巴感慨道。

  樟木大转移,避免了包括樟木镇樟木居委会群众在内的6000余名群众出现更大伤亡。

  上有区党委的英明决策,下有“双联户”联户长的积极作为,携手同心,共度难关。

  聂拉木县政协主席索朗,地震发生后一直参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他感慨道,在这次地震的抢险救灾工作中,各方力量全部投入其中,并且“双联户”单位的联户长在组织管理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索朗介绍说,樟木镇受灾群众转移至安置点后,各村组原联户长负责组织各自联户单位群众的安置和协调工作,负责帐篷等救灾物资的均匀分配,并负责对老弱病残群众的生活帮扶工作。

  在桑珠孜区安置点,樟木镇帮居委会联户长阿旺坚参还没来得及自己吃饭,就带着打包好的饭菜送往孤寡老人仓木的帐篷中。

  阿旺坚参所在的联户单位内有6户人家,其中上至90多岁的耄耋老人,下至襁褓中的婴儿。

  “地震后,在上级和居委会的安排下,我们联户长首先第一时间把所在联户单位的老人集中到空旷地,并负责对他们的照料。转移到安置点以后,我们居委会18个 联户长全部参与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员的生活照料和其他上级安排的工作。”阿旺坚参说,他和灾区群众都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帮助大 家早日度过难关。并表示,将继续服好务,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任。

  驻村干部——

  党派到群众身边的亲人

  驻村工作队,在群众眼里一直是党派来发展基层、服务基层,并和群众最为亲近的干部。

  地震发生后,驻聂拉木、吉隆、定日、拉孜、萨嘎、仲巴、亚东等县479个重灾村的1872名驻村工作队员面对灾难临危不惧、主动作为、奋力抗灾。

  各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受灾地党委、政府,与当地干部一起,全力进行搜救,对受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

  在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安抚工作的同时,驻村干部还积极帮助搭建帐篷、运送救援救助物资、开展灾区卫生防疫等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受到灾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灾情发生后,驻定日县各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24097名受灾群众转移至空旷地带进行安置。

  区外宣办驻聂拉木县樟木镇立新居委会工作队第一时间协同居委会干部、立新边防派出所官兵,将547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开阔地带,并对伤员、老人和孩子进行特殊安置。

  区外事办驻吉隆县乃村工作队组织青壮年群众赶赴地震被埋群众现场施救,抢救出2名被埋群众后,又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撤离,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搭建帐篷安置全村352名受灾群众。

  区人民医院驻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居委会工作队4名成员及时赶赴樟木口岸人民医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开展救治工作,对重伤人员实行一人一医一护,24小时全程陪护。

  在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的同时,地震灾区各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深入村(居)和受灾群众家中,详细询问受灾情况,认真填写灾情统计表,开展灾情核查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受灾群众亟须解决的生活困难。

  日喀则市统计局驻聂拉木县门布乡普日、门卡麦、西木3个村工作队在帮助群众撤离危险地域后,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深入农户统计灾情。

  驻仲巴县霍尔巴乡各驻村工作队为确保受灾情况排查和统计工作的真实性,严防谎报、漏报、不报情况的发生,建立了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分工,每个小组均指定记录员、摄像员、询问员,做到了数据准确、排查细致、有据可查。

  次生地质灾害一旦发生,将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新的危险。

  震后,各驻村工作队全力帮助开展险情排查,以学校、民房、公路、河堤、山体为重点,对地震造成的各种险情进行认真排查,对已经确认的危房,动员群众转移; 对公路、河堤、山体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积极组织群众采取应急措施,抓紧时间抢修;对有可能发生的险情,树立明显标志,提醒群众注意,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同时,组织驻在村群众成立党员应急分队、民兵巡逻队等,开展夜间巡逻。江孜县车仁乡8个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合乡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寺庙、桥梁、村民家中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全力协助抓好维稳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秩序稳定。

  地震发生后,日喀则市各驻村工作队及时与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取得联系,切实把稳定受灾群众情绪、抓好灾区社会治安、维护受灾群众利益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受灾群众战胜灾难的信心。

  西藏藏医学院驻聂拉木县波绒乡白玛曲林村、波木村工作队,联合村干部、“双联户”户长、民兵到放牧点、群众安置点及房屋周边排查各类险情,并向群众宣传防范地震余震等自救知识。

  吉隆县人大办、旅游局驻吉隆镇热玛村工作队组织人员逐户查看有无被困人员,成立以10名“双联户”户长为主要成员的安保巡逻队加强维稳工作,组织2名村医在村内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做好10余车救灾物资的分配、发放工作,排查矛盾纠纷4起。

  为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防范地震次生灾害等工作,各驻村工作队从加强余震灾害防范知识、国家救灾政策等内容的宣传入手,及时公布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有力引导舆论,消除社会恐慌。

  地震发生后,区党委宣传部驻江孜县加克西乡夏吾村工作队立刻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会议,要求村干部以自治区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分组包片,利用小广告、口口相传等方式迅速将地震消息传达到每家每户,消除谣言。

  仲巴县亚热乡各驻村工作队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各村委会悬挂抗震救灾宣传横幅,宣传防震、避险有关知识,切实增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信心。

  驻寺、涉宗干部——

  做僧尼群众的主心骨

  作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的主心骨,日喀则市涉宗部门、涉宗干部特别是驻寺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在受灾的寺庙一线,第一时间组织宗教领域抗震救灾工作。

  其中,有一个我们不能忘却的名字——白确。

  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的尼姑桑旦拉姆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景,不禁泛起泪光。

  桑旦拉姆说:“地震刹那间,整栋房子剧烈摇晃。正在厨房的阿佳(姐姐)白确拉住吓懵的我,扶起倒在地上的达娃往外跑。可是谁知道房门已被滚石堵死,就在房子倒塌的紧要关头,阿佳把我们俩推到墙角,叫我们赶紧躲起来,而她举起胳膊试图挡住倒塌的房梁,却被砸倒在地……”

  一个鲜活的生命此时永远定格在了47岁。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为抢救两名尼姑的生命,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管委会副主任白确,用自己的双手和血肉之躯,挡住死神,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查嘎寺位于吉隆县宗嘎镇贡村一座山的山顶上。

  地震袭来时,查嘎寺管委会主任丽华正在寺庙外巡查,突然地面猛烈摇晃起来,山上不断有石头掉下来,丽华马上想到查嘎寺的地势复杂,一旦出现山体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时,丽华立即安排驻寺干部组织尼姑撤离,大家冒着危险挨个到殿堂、僧舍查看,把尼姑快速地转移到山脚下的安全地带。

  丽华一边询问尼姑情况、一边清点人数。当确认所有尼姑都安全转移后,她和驻寺干部们才最后下山。由于她们的及时组织营救,该寺无一人伤亡。

  在吉隆县帕巴寺管委会驻寺干部和尼姑们的临时安置点,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帐篷门口挂着寺管会的牌子。该寺尼姑表示,“只要驻寺干部拉巴同志在身边,我们就安心了”。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该寺驻寺干部拉巴按照管委会安排,立即疏散撤离僧尼和信教群众,并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搭建救灾帐篷,安排尼姑住宿,及时向寺庙尼姑发放糌粑、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保障尼姑的基本生活。

  拉巴的家,就在吉隆镇吉隆居委会,但她没有回过一次家,没顾得上看一眼儿子。安置完尼姑后,拉巴主动到受灾特别严重的吉隆镇帮兴村的强真寺、玛尼拉康,继续开展文物保护和防火防盗工作。

  同样,灾情发生后,日喀则市各涉宗部门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应急办公室,启动宗教领域应急预案,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

  广大涉宗干部紧急行动,全力以赴,组织驻寺干部和僧尼冒着余震、暴雪等险情,认真开展受灾僧尼转移安置、抢救文物、灾情统计等工作。

  地震发生时,聂拉木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达瓦次仁正在拉萨参加学习。知道灾情后,他第一时间返回聂拉木县,当晚就投入到搭建帐篷、安置受灾群众的工作当中。

  后来,达瓦次仁又在聂拉木县至樟木镇的道路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坚持带队前往灾情最为严重的樟木镇,在不断的余震和泥石流中行进4个多小时才到达樟木镇,并直接投入到转移僧尼、抢救寺庙文物工作当中,成功将32名受灾僧尼转移到了拉孜和日喀则的安置点。

  聂拉木县民宗局副局长拉巴扎西娘家房屋受损严重,但他都顾不上回去看一眼。

  下乡途中的拉巴扎西得知情况后,在不断的余震和山体滑坡中徒步10余公里回到县城,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和转移安抚受灾僧尼、发放救灾物资工作。

  目前,奋战在前线的涉宗干部和驻寺干部正加班加点统计灾情,做好灾情数据的汇总、核实、上报等工作。

  在前线开展工作的涉宗干部一致表示——

  “为及时准确统计灾情数据,不漏掉受灾寺庙、僧尼,这点苦不算什么”

  朴素简单的言语中,流露出的是我们党的干部把寺庙僧尼当成亲人、当成朋友,任何时刻都绝不放弃。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

  在通往生命之路的前进方向,我们党和群众迈出的步伐是铿锵有力的。(记者 丹增平措 益西加措 孙开远 王杰 陈敬)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