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护苗2015】天津:优秀图书进校园 版权普法进课堂

2015-05-26 20:3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特稿(记者 郭城)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书海中,如何挑选适合学生阅读的课外书籍,一直都是家长和老师们热议的话题。

  在一些报刊亭和学校周边的杂货店,就有一种图书非常热销,因为这类书便于携带,被叫做“口袋书”。但这类书籍内容多以动漫为主,涉及暴力、恐怖、言情等,为此不少家长表示担忧。

  近日,天津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天津市将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坚决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通过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清查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

  国家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5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2015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目录,其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当代名家献给孩子们的最美图画书》、新蕾出版社《羽毛男孩》、《爱——外婆和我》3种图书入选。”天津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出版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04年起,每年“六一”前夕向社会公布百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图书,以政府提倡、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的形式,开展全国青少年读书活动,大兴学习之风、读书之风,抵制不良出版物对青少年的危害。截至2015年,天津共有新蕾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的23种图书入选。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全国青少年推荐阅读的优秀书目,入选的百种优秀图书共分为四大类:品德教育、人文历史类26种;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25种;图画书、低幼启蒙类12种;文学读物类37种。百种优秀图书涵盖了青少年群体的多种阅读需求。

  优秀图书走进天津校园

  近日,天津市河西区少儿图书馆、文化馆将关爱和快乐送进南湖小学,少儿图书馆还与南湖小学签订了西岸图书漂流基地协议,让南湖小学的同学们实现了拥有丰富课外读物的梦想。

  据了解,南湖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相对较多的学校。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感受阅读的快乐,身心健康成长,河西区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200册优秀图书送到孩子们手中。在“传统文化教育之好书伴我成长”活动中,还评选出39名学生荣获“读书小博士”、“读书小秀才”,鼓励他们读书、爱书,为全区中小学生树立榜样,带动更多同学“崇尚阅读、分享阅读”。

  一位家长对记者说:“没想到有一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会走进校园,为学生送来如此丰富多彩的课外书,孩子真是高兴极了!”

  “版权进课堂”受欢迎

  由天津市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天津市版权协会联合举办的“天津市青少年版权进课堂公益活动”,自2013年开始,已为广大青少年所熟悉。

  “版权进课堂”系列公益宣传活动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版权讲座,给同学们普及版权法律知识,让同学们与父母共同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联动机制。培养青少年“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版权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作为“版权进课堂”公益活动讲座的主讲人之一、天津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陈燕丽对记者表示,讲座主要是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版权,懂得版权保护的意义,从小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版权,从我做起,影响家庭,带动社会”的队伍中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