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名人论道:大数据时代催生思维变革

2015-05-27 14:18:00 来源:贵阳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云

 

  吴甘沙

 

  连玉明

 

  梅宏

 

  傅志华

  时代机遇· 观点

  英国教授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的问世,让大数据引发全球热议。当许多人还没彻底弄明白IT是什么的时候,DT时代已经来了。

  “DT时代”方兴未艾,各行各业都在往这块宝藏进军,却没有一个有力的组织,没有规范行为的游戏规则,因“大数据”理论引发的激辩和质疑也不绝络绎:数据交易规则如何制定、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数据伦理底线在哪儿?

  产业发展离不开理论支撑,当别人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贵阳已经在探索“大数据怎么做”。

  对于大数据时代的贵阳探索,互联网行业的大佬们有自己的看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现在已成为科技发展的代名词,数据是驱动商业向前发展的核心。在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看来,贵阳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数据是驱动商业向前发展的核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数据是驱动商业向前发展的核心

  “很多地方都在谈数据经济、云计算产业,但贵州下如此大的决心,跟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干、坚持干、务实干,一起探索未来的勇气和魄力值得敬佩。”马云说。

  马云认为,数据是驱动商业向前发展的核心,更是人类社会的未来。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以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数据技术)时代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组织内部角度来看,DT会改变一个组织的沟通、生产、消费方式,驱动它的架构、文化的变革;从跨组织角度来看,由于DT时代的“利他”思维取代IT时代的“利我”思维,组织与组织的合作将远大于竞争,跨组织的协同会频繁发生,而且将变得越来越敏捷,越来越高效。这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思想意识的巨大变革。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4年4月17日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之一“云上贵州”已取得一些成绩,成为政府运营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最佳实践。政府作为一个组织,生来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数据生产和交换平台。数据本身并不能创造价值,只有让更多的人对其进行分析和运用,才能成倍地创造价值。

  “块数据”是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

  “块数据”是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受摩尔定律驱动的信息技术不断廉价化、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其延伸所带来的信息技术无处不在的应用,催生大数据时代到来,进而使信息化进入以数据广泛关联、跨域融合和深度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阶段。在当前的大数据热潮中,相关书籍、文章可谓车载斗量,共识与争鸣共存。《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一书却从块数据这个新颖的视角来看待大数据及其未来的发展,颇有创意,发人思考。

  梅宏认为,“条数据”和“块数据”的划分,师法自然,抓住了数据的本质。从其定义和静态角度看,“条”是一个领域或行业内纵深数据的集合,可以反映本领域或行业的规律,无疑具有很大价值。“块”是一个物理区域或行政区划内众多“条数据”的集合,更能反映现实世界和社会的极度复杂性,其综合应用无疑会带来数据价值的显著提升。从动态的视角看,重视“块数据”是为了避免仅仅关注“条数据”而可能带来的新的数据孤岛现象,更是体现了一种对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性思维。

  大数据是当前社会生命活动主要承担者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工程师吴甘沙:

  大数据是当前社会生命活动主要承担者

  “摩尔定律是指数社会的基因,大数据是指数社会的蛋白质。”对于这句话,吴甘沙认为,基因决定生命特征,是初始点,而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而大数据就像生命体质中的蛋白质一样,是当前社会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对于数据开放,吴甘沙认为,不涉及个体的公共数据和科研数据都可以开放。涉及个体的数据要明确数据权属、隐私界定,获得拥有者授权,采用技术匿名化,而后再考虑开放。而目前英美开放的主要特点是原始数据(而非提炼数据)。

  在吴甘沙眼里,贵阳全城Wifi覆盖采集数据的优点就是有数据发生所在地点的信息,而这是语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他同时指出,在为用户提交免费Wifi服务时,需要明确获得用户对数据授权。

  对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吴甘沙认为,这些都是不可独立分割的。正如金融数据跟电商数据碰撞在一起,就产生了像小微贷款那样的互联网金融;电信数据跟政府数据碰在一起,可以产生人口统计学方面的价值,帮助城市规划人们居住、工作、娱乐的场所;物流数据和电商数据凑一块,可以了解各个经济子领域的运行情况;物流数据跟金融数据放在一起,就产生了供应链金融等等。

  贵阳建立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意义重大

  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

  贵阳建立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意义重大

  连玉明认为,发展大数据是人类文明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必然趋势,也是贵阳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探索“双赢之路”的战略选择,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找到一条新路径,这是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思维变革。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贵阳发展大数据需要洞察先机,抢占制高点,更需要研究先行和战略引领。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出现是必要的。

  连玉明指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是一个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的研究平台。实验室将聚集国内外大数据相关专业研究者、管理者和决策者,立足全球大数据发展趋势和中国大数据发展实践,以大数据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大数据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咨询。

  连玉明表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方向是通过对大数据发展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和咨询,主要包括大数据发展趋势研究、构建“块数据”理论模型和应用模型、建立DT空间、研究编制和发布“大数据指数”和筹建一个“中国DT产业50人论坛”五项重点工作。

  块数据,“数据孤岛”的解码锁

  360公司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傅志华:

  块数据,“数据孤岛”的解码锁

  数据孤岛是大数据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方面,各行业、企业和政府都在竭尽所能地采集数据、占有数据和利用数据。另一方面,大部分数据被各个行业、企业、机构和政府封锁起来,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无法自由流通,数据之间缺少连接。

  “而块数据理论对于打通‘数据孤岛’意义重大。”傅志华认为,块数据的提出,最大意义在于有了一个完整的数据源,能够全方位地了解用户。“如同炒菜一样,对于厨师而言,如果菜的料不够丰富,通过搭配不同的原料来做出好的菜品是有挑战的。”

  谈到数据开放,傅志华认为,数据开放与“数据孤岛”是息息相关的。为解决“数据孤岛”必须促进数据开放,数据开放能够最大程度地促进数据行业的发展。“数据开放很多时候并不是技术问题,从国家层面推动数据开放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的政策法规不完善,大数据挖掘缺乏相应的立法,无法既保证共享又防止滥用,数据开放与隐私如何平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在推动数据全面开放、应用和共享的同时有效地保护公民、企业的隐私。”傅志华说。

  网络热评

  DT时代

  总要有人出来先说句话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看似夸张,却也并非耸人听闻。自从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世界的发展与变化一直维持着一种惊人的速度,当许多人还没彻底弄明白IT是什么的时候,DT时代已经来了。

  DT是数据处理,也是一种新的“语言”,它一诞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互联网蔓延全球积累的数据、人每时每刻活动产生的记录,这些都是它快速强壮的养分,它能精准匹配、能预测、甚至能赋予机器灵魂。

  DT方兴未艾,大家都在往这块宝藏进军,却没有一个有力的组织,没有规范行为的游戏规则。数据交易规则如何制定、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数据伦理底线在哪儿?

  目前,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已经敏锐地察觉了这些隐忧。DT虽热,有些问题却亟须冷静下来思考。

  作为几乎一嗅到“DT”的味道就第一时间赶到的城市,贵阳这两年大力发展大数据,创建全国第一家数据交易所,开辟数据交易先河,首次提出的“块数据”的概念打破“条数据”的信息壁垒,让人类探索大数据价值的认知又进了一大步。

  既然走在最前面,也当有在最前面的担当和责任——DT时代,在最需要规范的时候,贵阳先说话了。全球首个“数博会”将在贵阳召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互联网巨头将齐聚贵阳,共同探讨DT时代能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安全与发展”。

  网友热议

  Dido_897:大数据必定会带来下一个创业高潮,也将是下一个创业的风口。未来十年,大数据如果和金融结合,我认为一定是弯道超越BAT的少有机会。贵阳发展大数据,不仅对我们在贵阳的创业者有很大的鼓动作用,也将对中国大数据发展产生巨大推进力。

  跟着梁衡学新闻:其实,块数据这个概念很好理解,它就是对不同个体活动行为详细记录的综合。我觉得这些数据的聚合比政府日常收集的统计数据要更鲜活,更真实,它能够更好地去指导政府工作的开展,也能让政府用互联网思维去进行工作模式转型升级。

  余家小妹:我觉得数据只是一种原材料,真正能让它发挥价值“开花结果”,应该是利用好数据搜索和数据挖掘。数据体量大不一定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本质是多来源信息量变引起的质变,挖掘出了新的知识,实现信息价值的增值。大数据的技术链条体现为数据的加工,即采集、搜索、挖掘、分析等过程。

  菡萏_2015: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进行的金融服务创新尤其值得关注。要规避金融服务创新带来的风险,就一定要让互联网金融回归法律框架,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教育。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大数据时代思维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