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数聚”革命贵阳Style 知行合一领跑DT时代

2015-05-28 13:4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开幕。本届贵阳“数博会”为期三天,汇集全球大数据领域专家和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黄博阳)500年前,儒学大师王阳明在贵阳居住生活时,始悟“格物致知”之道,并始论“知行合一”之论。即在研究事物的运作原理与基本规律之后,方能运用该事物,是理解、适应世界的基本方法,讲求科学知识与实践的合一。

  时光冉冉,在后来的500年间对这两句儒家名语的解读林林总总。而如今,同样是在贵阳,对知识和实践的合一又有了新的探究——块数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IT技术将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做到一种极致,这归根结底是方便自己控制和管理。

  然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王阳明认为知行是一回事,不能分为“两截”。现代的经验也告诉我们,IT好像总是差了那么一部分。如果不能和实体相联合,不能拥抱实体社会中的人,那么它永远是浮在半空中的,残缺且发展潜力有限。

  2015年5月26日,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大幕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启。当别人还在思索“大数据是什么”时,贵阳已经在探索“大数据该怎么与世界相连”。

  “大数据正在成为人类的第二母语”,贵阳数博会三大理论成果之一《DT时代》首次提出块数据的数量(Volume)、速度(Velocity)、多样(Variety)、价值(Value)和数聚(Variable)的五V理论。该书还明确指出,块数据作为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从数据到数聚、从解构到重构、从多维到共享的跨越,块数据社会、慢数据决策和流数据价值三位一体,成为大数据应用时代的显著标志。

  以知为行,知决定行。王阳明认为,道德是人行为的指导思想,按照道德的要求去行动是达到作为“良知”的工夫。同样,现代人在运用大数据,渴望大数据的同时,亦对大数据所带来的道德风险有着隐隐的畏惧,人们不禁要问:数据交易规则如何制定、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数据伦理底线在哪儿?

  “一念不善而致知非真知”,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对互联网时代来说埋下的隐忧是巨大的。目前,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已经敏锐的察觉了这些隐忧。贵阳不仅在500年前成为王阳明“心学”的启发之地,如今更处在“DT时代”的风口浪尖。

  此次数博会上,贵阳将汇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互联网巨头,一起探讨这块崭新领域的运行规律与行业准则。这次数博会不仅是让世界都知道大数据、块数据,更大的责任是将其发展导入健康的轨道,对于整个业态的发展都将带来无可估量的影响。

  贵阳Style,格物、致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