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图说中国人的生活:校园创客的乌托邦

2015-05-29 10:16:00 来源:CCTV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初,贵阳的5个90后在校生共同创办了一个面向大学生的休闲吧——“聚乐部CLUB·贵阳站”。休闲吧位于花溪区学士路一间普通民房内,台球、KTV、桌游室、体感游戏室、烧烤台、自助厨房一应俱全……作为贵阳首家乌托邦式休闲吧,开业仅两个月便得到了周边高校学生的好评。图为辛勤工作后的“创客”们,正品尝亲手烘焙的松饼。

  张思诗是休闲吧的店长,负责统筹店里的一切事务。张思诗目前是贵州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同时还是校记者团团长。休闲吧的小伙伴在她的带领下干得有声有色。“感想敢做,不让自己的大学留下遗憾,今天的付出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张思诗说。

  许丹是贵州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在休闲吧负责财务,对店里的利润、成本、风险进行计算。“通过在店里的锻炼,慢慢地体会到挣钱不是件易事。”许丹说。图为许丹正对上个月的财务做分析。

  张丁(左)负责人力资源及外联工作,定期组织兼职大学生培训。在学校,他的专业是园林设计。楼上阿姨听说他在创业,竖大拇指点赞,这让张丁的心里充满成就感。图为张丁正向新进入休闲吧的兼职大学生介绍抽油烟机的使用。

  卢锦涛(左)负责后勤工作,他是贵州大学通信专业大二学生。作为小股东里最小的一位,卢锦涛说:“曾经的自己总是由着性子来,如今在这儿学到的东西是将会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图为卢锦涛在置办新家具。

  活动中心的娱乐设施很丰富,台球、KTV、体感游戏室、桌游室、DIY厨房应有尽有。在这里,学子们尽情释放,体验竞技和音乐带来的快乐。

  活动室里的欢呼声,丝毫没有影响到几位股东的会议,他们在对近期经营状况及下个月的计划进行分析、商讨。

  不少客人会选择在阳台喝喝小茶,聊聊天。到了饭点,前来消费的客人就会去厨房自制一顿大餐。

  为了保证厨具的洁净,张思诗常常要将客人洗过的厨具进行二次清洗。她说:“自己加洗一次,是为了让下一波客人用着更放心,口碑也就自然有了。”

  在活动中心的走廊里设有留言墙,每一位客人都可以在便签上写下意见及悄悄话,然后贴在墙上。

  傍晚时分,许丹将白班兼职大学生的路费报销单给张思诗过目,确认无误后,张思诗会从公款里为兼职生报销。

  等所有的客人离去后,一身疲惫的张思诗躺在桌游室的沙发上,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校园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