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网上低俗信息侵害青少年,举报中淫秽信息占七成

2015-05-29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突突突……”9岁的儿子坐在电脑前,左手点着鼠标,右手飞速按着键盘。电脑画面里,一个游戏人物正被他操纵着,向另一群人疯狂扫射。

  “砰!”屏幕上红光一闪,角色被一枪爆头,应声倒地。儿子握着鼠标的手在桌子上猛拍了一下。“怎么又死了!”

  这动静把妈妈王晓(化名)吓了一跳:“啥时候儿子开始玩这么血腥的游戏了?”

  最后的结果是,王晓限定儿子每个星期玩1个小时的电脑,玩的内容也必须先经她看过,如果太暴力,立马PASS掉。

  也是在半年前,王晓了解到,像儿子这样伴着互联网长大的小孩,“一会识字就会上网”,被称作“互联网原住民”。和很多妈妈一样,王晓也担心网上的低俗、有害信息,影响到孩子成长。

  八成青少年是网民,网络游戏最受欢迎

  王晓的儿子,只是中国数亿名“互联网原住民”中的一个。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研究发现,截至2014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经达到2.77亿,占中国青少年总人口的79.6%。其中,青少年网民手机上网的比例为87.6%,比中国网民的整体比例(85.8%)还高出近2个百分点。

  “我们这代人,是互联网的‘迁入人口’,但1995年以后出生的人,几乎都是‘互联网原住民’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刘冰形象地比喻道。他说,上初中时,他才开始接触计算机,但自己的孩子两岁时,就已经能熟练的打开智能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现在才4岁,就已经可以玩一些复杂一点的射击类游戏了。

  伴随低龄化的趋势,青少年网民上网时长也在进一步增长。研究表明,与2013年相比,2014年,每周上网时长增长了近4个小时。刘冰说,现在家长多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他们对网络的依赖性更强。

  刘冰对青少年上网的行为特点进行了分析。“中国孩子上网,偏重的主要是娱乐类应用,比如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使用比例都要高于网民总体水平。这其中,又以网络游戏的使用最为突出。”刘冰说,小学生的网络游戏使用率最高,达到70%以上。

  无疑,互联网的普及,增加了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也逐渐成为青少年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互联网原住民”的生活圈子,已然无法和互联网割裂开。

  “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青少年对互联网的信任度比较高,依赖性强。”刘冰说。

  淫秽色情信息是危害青少年“第一魔爪”

  年龄小、阅历少,也决定了青少年暴露在纷繁复杂的互联网里,可能处处遇到“黑手”、“魔爪”。

  刘冰说,和成年人相比,青少年对信息真伪的辨识能力是比较差的,也缺乏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防范意识,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这就导致青少年在遭遇网络安全问题时,受到的伤害会更加严重。

  这也是王晓所担心的。暴力游戏,让她担心孩子会受到虚拟世界的影响,将暴力行为延伸到现实生活中来。

  这还不是青少年上网可能遇到的全部“雷区”。浏览网页时随时可能跳出的低俗、色情、有害信息,也让王晓替孩子“捏了一把汗”。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副主任奚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截至5月底,该举报中心受理的总举报量已经达到43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占70%。

  奚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分析发现,这些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传播渠道主要有八个:一是网站首页及新闻、娱乐、图片、健康、情感、教育等各频道,利用弹窗、侧边栏、底端广告位置等,用低俗标题故意推荐炒作低俗信息、血腥暴力、性药广告等信息;二是在贴吧、微博、博客、个人空间、论坛中发布淫秽色情、低俗图片;三是网盘、云盘等在线存储工具分享、销售淫秽色情低俗文字、图片、视频;四是利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账号发布招嫖信息,出售淫秽色情视频,进行淫秽色情视频聊天、上传淫秽色情头像图片;五是搜索引擎存在淫秽色情搜索结果;六是网络文学网站中充斥着色情小说;七是游戏网站中存在色情、动漫、血腥暴力游戏;八是移动客户端传播、定向推送色情低俗信息,以及APP应用市场里存在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应用。

  当下年轻的“互联网原住民”,“网络天空”上的阴霾确实不少。

  互联网是洪水猛兽吗

  也因此,很多家长把互联网当做洪水猛兽,严重的,甚至根本就不让孩子碰。

  “但这种做法,显然也是不合适的。”刘冰说,互联网的应用,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学习能力。“比如孩子写论文,不了解这个问题,就可以用搜索软件去查,来了解更多的知识。”

  现代社会中,很多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互联网,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是一种必备的生存技能。“如果不让孩子接触计算机,必然会造成割裂。”刘冰说。

  而面对当下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状,互联网的投入,信息化的建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刘冰认为,推进教育的网络化建设,对于落后地区、贫困地区而言,更加重要。

  “拒绝互联网,就会耽误我们的下一代人。所以,对它的使用,关键还是要看我们怎么保护好这些小树苗。”刘冰说。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

  据介绍,此次“护苗2015·网上行动”发动广大网民举报,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实际工作和新闻宣传联动、举报工作和整治工作联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为六 国际儿童节营造良好网上氛围。

  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至5月26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色情低俗有害信息举报10941件,血腥暴力有害信息举报502件,网络诈骗有害信息举报1061件,网络谣言有害信息举报410件,共计12914件。

  “保护青少年,一直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奚伟说。

  色情、暴力、诈骗、谣言……对这些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护苗行动”中的相关处置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仅以5月26日为例,记者了解到,举报中心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共处置色情网站及链接1058条;通知新浪微博、百度等网站删除色情低俗有害信息621条;通知腾讯关闭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从事网络招嫖违法活动的QQ群“活捉苍井空@&诱惑”等20个、QQ账号“诱惑女人味”等20个、微信账号“夜色激情”等10个;通知115网盘、百度网盘等在线存储工具服务商,删除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链接45条,关停“jiaren5454”、“939458724”等有关账号15个。

  奚伟也强调,对青少年上网环境的保护,不是只在开展专项行动时才做,而是全年无休。

  “这三周的集中清理,相当于是一个大扫除。一方面让各家网站‘扫扫地’,念念紧箍咒;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奚伟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行动,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上网安全的重视。

  警惕!移动端让有害信息传播更隐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青少年上网的门槛越来越低,监管也面临各种新的难题。

  “现在,手机几乎成了孩子的标配。PC端存在的问题都会转移到移动端,其自身也呈现出一些特点,”奚伟说,要保护孩子安全上网,移动端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据他介绍,移动端出现的新问题,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网盘、云盘存储大量淫秽色情小说、图片、视频;二是一些移动客户端定向推送低俗信息;三是利用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和联络,例如招嫖信息等。奚伟表示,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过程中,由于隐秘性比较强,也给打击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带来困难。

  “这些有害信息,开始通过一些私密的圈子,例如QQ群、朋友圈,或者大数据定向推送的方式进行传播。如果我们不身在其中,是很难发现的。”奚伟说,这也客观上增加了新的监管难度、打击难度和取证难度。

  “这些新变化、新困难,我们下一步要研究如何去破题。”奚伟说。

  在刘冰看来,青少年的互联网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并依靠整个行业的人共同来推动。

  举报中心也一直积极鼓励公众参与到网络共治中来。2012年起,举报中心专门设立了举报奖金,对有功举报人予以奖励。

  让奚伟感动的是,很多家长积极举报,却谢绝奖金,转而将举报奖金捐赠给公益组织。“他们说,做这些都是为了孩子好。”

  “互联网就是一张白纸,有人在写,有人在看。”刘冰说,“护苗”不是简单的封堵,更要讲发展。“应该全社会行动起来,帮助孩子们去健康上网。隔绝了不良信息,也要有风、有水、有阳光进来。”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