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少先队活动展风采 中国梦理想润童心

2015-06-01 13:50:00 来源:未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场小朋友的节日盛会拉开大幕。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宣传各级少先队组织把握组织属性、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的新成果,展现当代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成长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和评论,欢迎关注。

  未来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郑博文 杨阳)“我为曾经是一名少先队员感动骄傲和自豪”,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一句话一首歌征集活动中留言说,“在我还是少先队员时有过很多梦想,当看到中国女排赢得奥运冠军,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的舞台上,我才知道自己最终的梦想在哪里,我便朝着这个梦想前进......”

  如杨扬一样,那份挥之不去的少先队情怀,是每个少年儿童梦想的起点。那些如今在社会各界叱咤风云的人们,他们的梦想也许就从戴上那条鲜艳的红领巾,参加一次精彩的少先队活动开始。

   

  一句话一首歌征集活动

  有梦想 爱学习 争做最美少年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对簇拥过来的孩子们说,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要求,近年来,全国少工委组织各地少先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国少年儿童团结在少先队组织周围,绽放出梦想的花朵。

   

  心有榜样 争做“最美少年”活动

  榜样力量是梦想道路上的灯塔,2014年8月,全国少工委发起“选树最美少年”活动,旨在动员全国少年儿童发现身边的好少年,好榜样,将这些榜样少年通过网络分享给全国各地的同龄人。

  这些小榜样平凡而不简单,他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有在敬老院照顾爷爷奶奶的小志愿者,有热衷环保宣传节约的小使者,有与警察叔叔一起执勤的小交通员......。

  陈彦颖就是这样一位“最美少年”。2011年夏天,一封来自广西偏远山村学生的求助信牵动了陈彦颖的心。当在求助信中得知,山村的孩子们希望有更多的图书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时,小彦颖和父母开始四处募书。最后,捐献图书共3000多册,建成了巴马平洞中心小学图书室。在陈彦颖的倡议和社会各界帮助下,当地的3所小学都有了自己的图书室。小彦颖被大家称为“心系山区孩子的小志愿者”。

  像陈彦颖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少工委组织评选出近2万名最美少年。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文化瑰宝,孩子们梦想的实现同样需要优秀文化的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六一节前夕说道,“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

  2015年1月,全国少工委为动员广大少年儿童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国庆小学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主题班队

  贴春联、画年画、唱民谣......2015年的春节对于全国少年儿童来说显得古韵十足。

  “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号召全国中小学结合少先队活动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吟诵、演讲、书法、绘画、剪纸......这些活动结合当地民俗特色,与少先队内容相结合,通过未来网所搭建的“少年国学院”频道集中展示,全国逾30万人次收听和观看。

  “寻找身边的最美少年”,让榜样的力量为孩子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指明方向。

  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悟中华民族追求进步,勇于追梦的民族精神。

  这些特色少先队活动感染着每个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激发心中的理想梦、科学梦、创造梦、报国梦。

  为梦想架起彩虹 让中国梦在孩子心中绽放

  少先队活动如今已经成为全国少年儿童践行中国梦的桥梁。来自内蒙古临河区的少先队员郭明在给编者的来信中写到:“少先队活动,让我们在书本以外,懂得了更多道理,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梦想,我热爱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希望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组织各级少先队纷纷行动起来,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搭建实现梦想的桥梁。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示活动

  回首2014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迎来65岁生日之际,“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示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奏响,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优秀鼓号队代表进行了展示交流。小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步伐坚定,将自主实践活动特色与鼓号艺术充分结合,展现了当代少先队员心怀梦想,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诚实守信”少先队活动课小队员演讲

  2015年5月27日,在安徽省淮北市古城路小学的课堂上,一节生动的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正在进行着。小队员精心准备,通过小品,朗诵等形式感悟诚信,体验诚信。活动结束,小队员们纷纷表示,活动让自己明白倘若一个人失去了诚信,长大后就不会有伙伴同行,今后要一辈子做一个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人。

   

  宁夏平罗县城关六小老队员为新队员系上红领巾

  在同一时刻,镜头转向宁夏平罗县城关六小的操场上,校少先队“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正在进行。灿烂的阳光洒在每个孩子的笑脸上,236名新队员光荣加入少先队组织,老队员将鲜艳的红领巾为新队员系好,互敬队礼,“时刻准备着”的呼号回荡在空中。关于少先队的记忆将伴随这些孩子们走在人生的路上,他们的梦想源自那条鲜艳的红领巾。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优秀传统文化在身边”“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一系列的活动,将理想信念播种到孩子们心间,将梦想的阳光洒向祖国各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声音传遍校园。

  党的关怀、团的关爱,不仅为孩子们的中国梦搭建了实现的桥梁,更为梦想开花创造了活动平台,让中国梦在孩子心间绽放是各级少先队组织活动的最大心愿。

  心语心愿 为鲜艳的红领巾不断谱写新篇章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

  自1984年第一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以来,已经过去三十一年。现在,全国已有1.3亿名少先队员,他们在队旗下光荣的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这铿锵有力的誓言凝聚着孩子们的心愿,凝结着各级少先队组织、辅导员老师的谆谆教诲。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团中央、少工委于少代会召开前夕面向全国征集少先队员的心愿和建议。通过网络在“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活动中说出自己的愿望,献上对祖国的祝福!

  “我的愿望是希望可以和贫困山区的小朋友手拉手,帮助他们,奉献我的爱心,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感受祖国大家庭的爱!”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一(2)班的汪钰在留言中写道。

  潘家小学四(2)中队戴畅“在这里献上对第七次少代会的祝福!现在有了少先队活动课,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中能适当地放松,提高了我们的能力。”

  “我是少先队员,我祝福我的祖国繁荣富强,我希望世界和平,处处有温暖。世界充满爱。每个人都学会帮助人!”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三年一班王淼

  “我爱我的祖国希望国家更加强大”“我为是一名少先队员感动自豪,希望少代会圆满举办”“我要爱护环境,为国家富强努力!”......

  同时,5月25日开始,由全国少工委主办、未来网承办的“你好红领巾”和“童年梦未来梦”话题上线,仅仅一周时间就得到了近百位影视明星、文化名人的转发、互动,吸引超过500万人次转发、留言。

   

  著名歌星蔡国庆留言

  著名歌星蔡国庆说:“刚戴上红领巾时,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去天安门前留个影。在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最帅、最可爱的,而那张照片也是我少年时代最美好的一张。”

  央视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毛毛虫留言

  央视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毛毛虫说:“一年级时,我是被老师和同学选出来第一批加入少先队的,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特别激动和自豪。不管是在哪个年代,红领巾只要佩戴在我们的胸前,我们一定要以一个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诚地、真心地热爱胸前这条鲜艳的红领巾。”

  一句句对全国少代会,对祖国的祝福,通过“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活动汇聚在网络,传遍了祖国的每个角落。

  一声声对孩子的关爱,对少先队事业的支持,通过“你好,红领巾”梦想接力活动,“童年梦·未来梦”话题,传递到一所所学校和家庭。

  “能参加这次少代会,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除了好好学习,还要把少先队的精神发扬光大,让队旗在我们每个少先队员心中高高飘扬!”曾参加过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的少先队员高悦在回忆中写道。

  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形式,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传递关爱、接力梦想,让队旗飘扬,让文化的种子扎根孩子的心间,成为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提到他与红领巾的故事时,对未来网记者说,“43年来我一直与红领巾相伴,我最难忘的、最富有激情的事就是为少先队写了一些作品”,“我永远感谢少先队,愿意与少先队一起前进!”

  忠诚党的事业,热爱队的岗位,是辅导员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的坚定信念。少先队的旗帜是孩子人生中的坐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新时代赋予了全国少年儿童新的使命,少先队组织通过丰富的少先队活动带动全国少年儿童为早日实现中国梦积蓄力量。

  让预备队成为生力军,全国少年儿童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使命,展现当代风貌。在各项少先队活动中,放飞童年梦,绽放中国梦,为鲜艳的红领巾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少先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