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

2015-06-03 10:0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日一早,我们从武汉紧急赶赴监利,一路所见是,方方面面的救援大军,正迅速向监利聚集:消防、交通、医疗、电力等方面救援人员及部队官兵……

  此前数小时,“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紧急赶赴现场。

  调动一切手段、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争分夺秒地抢救每一位遇险群众的生命。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声音,更是具体的国家行动。

  揪心、祈福,“救援队加油”!这是事故发生后,人们在网上发出的最多的声音。

  轮船倾覆江中,空军飞机赶赴现场侦察灾情;道路严重受损,武警支队迅速赶到开辟道路;蛙人下水搜寻生命迹象,医护人员火速救治幸存伤员……第一时间救人是当务之急,但情况之紧张复杂,非亲临现场者所能想象。

  据救援人员介绍,前一天夜间,事发地区普降暴雨,导致江水湍急,对很多救援器材的使用造成限制,而恶劣的天气让江面能见度较低,这也增加了救援的难度。正因为救援极其艰难,当听到有人被救的信息时,我们都特别激动,期待着奇迹不断再现。

  第一时间救人,也要第一时间发布信息。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信息来源一度较为混杂。公众尤其是遇险者家属需要第一时间了解信息,新闻媒体需要第一时间了解信息,但无论是权威信息的统计、整合或发布,还是事故原因的调查,都需要有个过程。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在抢险救人的同时,有关各方也在尽力及时发布权威可靠的信息,比如,在没有实名购票的情况下,遇险者的居住地、姓名、年龄等信息已经迅速查询、收集、汇总,事故处理的情况也随着救援抢险的进展一步步向公众披露,这对于从根本上消除差错和道听途说,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即便如此,现实困难仍然不少。说实话,我们虽然赶到了监利,但救援的现场很长时间都进不去,救治伤者的医院也进不去。对此,我们在遗憾和焦急的同时,也发自内心地表示理解。毕竟,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务,救治伤员也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

  身处灾难现场,紧张焦虑之余,自然也有很多感慨。这当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绝不止于危难之际。更有意义的,应该是防患于未然。

  由此,人们自然而然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安全问题,比如,气象部门为何没有预警?恶劣天气为何不禁航?

  湖北省气象部门的同志告诉我们,5月31日湖北气象部门发布过重大气象信息,重点提及荆州等地6月1日至6月2日有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局地有短时雷雨大风强对流性天气。6月1日20时05分,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石首、监利、洪湖有50毫米以上降水,并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但是,气象专家们也解释说,这次发生的是一场类似夏季暴流的风灾,这类风灾,范围小、流动快、威力大、破坏性极强,目前,很难捕捉到,它也曾引发过空难等重大灾难。

  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一切“如果”都是马后炮;但未来的安全,正需要这马后炮般的警示提醒。痛定思痛,更为重要的是亡羊补牢、补齐短板,以生命的名义消除生活中的每一处细微隐患,唤起更多人绷紧安全这根弦。珍视生命,我们有许多习惯要改,有许多具体的事情要做,路还很长,但必须马上行动。

  (作者为本报湖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