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灾难救援考验中国 世界透过沉船见中国决心

2015-06-04 10:1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汉堡哈尔堡工业大学航运专家霍茨海姆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已是现代化的强国,“中国制造”有了许多先进技术,能造最先进的船舶。但从这次沉船事故中仍可以看出,在大规模灾难救援等众多方面,中国都面临着复杂的考验。

  “大约6周前,大多数东亚国家的政府官员曾在马尼拉召开会议,讨论改善地方船运安全问题。去年韩国客轮沉船事故,给亚洲各国敲响了警钟。”“德国之声”3日称,实际上,2013年,南京海事局就发现10艘长江客轮中有6艘存在安全问题,其中一例是船员不知道如何穿上救生衣。在乘客上船以后也没有向他们讲解安全须知。一份对长江沿岸船运公司的调查显示,63%的公司表示很难雇到有经验、受过良好培训的船员。韩国《朝鲜日报》称,“这次事故让中国的安全麻痹症成了批判的对象”。

  韩国《中央日报》称,长江游船沉没,中国政府快速做出应对。中国总理李克强等组成的政府事故处理小组2日凌晨登上专机,在要求“调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要求每小时将救援情况透明地公布给新闻媒体,以便预防流言蜚语。

BAIDU_CLB_fillSlot("1028976");

  3日,人民日报微博账号发布了一张李克强总理在现场的照片。照片显示李克强的头发经雨水冲刷紧紧地贴在前额上,衬衫除了前胸几乎全被浇透。许多网友留言感慨,“大国总理不好当,中国的总理更不好当”。

  德国专家霍茨海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灾难表明从古老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变时仍存在大量不适。他说,在世界各国,大规模灾难的救援都面临着复杂的考验,国内外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网络盯着,官员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无限放大,引起巨大的风波,无论是当年美国卡特里娜风灾还是中国动车事故都是如此。他说,从报道来看,这次中国各方面应对都比较及时,包括网上对龙卷风的质疑也被迅速的回应平息。中国不仅通过命令三峡大坝减少放水这种改变自然的力量来救援,也允许国外媒体进入“东方之星”沉船核心区报道,这显然是一种尝试,也体现出中国人的决心。【环球时报赴湖北监利特派记者 姜洁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陈尚文 李珍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刘扬 王渠】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灾难世界沉船中国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