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灾难考验政府应对舆论能力 中国报道更加透明

2015-06-04 10:20: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次救援不仅是对中国政府反应能力、经济和技术实力的检测,同时也将考验其应对舆论的能力。

  美国《外交政策》称,在中国,类似的灾难通常会让当局面临风险。表现出任何轻视或者敷衍之情都很可能被广泛报道,甚至事故背后存在的一丝腐败或者放松监管都可能使官员丢掉乌纱帽。政府必须在实时发布信息和公开接受掩盖真相所遭受的谴责之间做出选择。报道称,自从社交媒体在2011年动车事故后,中国总体上支持更加透明的报道。这一次,关于翻船事故的议论主导了整个中国网络,微博上相关的议论已经高达3.6亿次。而官方显然引导人们关于这次事故的议论。人民网等各大官方网站迅速创建了专门网页,政府也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尽管不少中国网民对这些信息持将信将疑的态度,但无论如何,所有人目前都团结在一起,为数百人能够安全获救而祈祷。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总体上,政府在救援方面,展现出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力。在突然灾难面前,政府不仅要竭尽全力做好救援工作,而且要做好舆情处理,两场战役都要打好,特别在舆论复杂的今天。

  张涛甫称,整个人类社会进入风险社会,处于转型当中的中国面临双重风险,急剧的转型和各种突发性风险叠加,需要管理者在发展过程中克服不确定性,如何防范、减少、化解风险,考验整个社会和管理制度的智慧。【环球时报赴湖北监利特派记者 姜洁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陈尚文 李珍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刘扬 王渠】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灾难舆论中国报道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