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关键要把握“四条线”

2015-06-09 09:47:00 来源:学习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面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重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适应形势变化,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积极培育与之相适应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做到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站得住立场、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成为让党和人民信任的“关键少数”。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地方干部,笔者认为,提升领导干部的认知能力,关键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握好“四条线”。

  坚守政治红线,绝对忠诚不糊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其提升认知能力的首要前提,必须坚决守好政治红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茫、不糊涂。守好政治红线,做理论上的“清醒人”是基础。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守好政治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决不允许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守好政治红线,做群众的“贴心人”是根本。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扛起事业主线,勇于担当不推诿。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担当精神,自觉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条主线扛在肩上、举过头顶,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对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清风劲吹的政治生态,少数领导干部认知上出现了偏差、走进了误区,时常抱怨“为官不易”、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丢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缺乏干工作的激情和干劲,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有上文没下文,虎头蛇尾等。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廓清思想迷雾,走出认知误区,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境界,扛起事业主线,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扛起事业主线,首先应牢固树立“敢担当”的人生态度。必须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其次应着力培育“求实效”的优良作风。必须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一件干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口头上讲的、文件上写的、会上部署的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转化为实际的成效。再次应切实展示“善创新”的时代风貌。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把握机遇,克服思维定势,善谋要事、善抓大事、善解难题、善聚民心,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作敢为,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努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把牢思维底线,干净干事不任性。提升领导干部认知能力,必须树立底线思维,用道德、纪律、法治的视角和标尺,来看待我们所面对的各种工作事项和生活问题,从而确保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与社会道德、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相违背。严以修身,切实把牢道德底线。道德底线是为官之本、做人之要。要强化自身修养,增强公仆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能分清是与非、善与恶、公与私、真与假、美与丑,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防止道德底线崩溃。严以律己,切实把牢纪律底线。党纪严于国法。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吃透精神实质,领悟核心主旨,增强纪律观念,努力使遵守纪律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严以用权,切实把牢法律底线。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力武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真正做知法懂法、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忠实践行者和模范带头者。

  拓宽视野边线,开阔胸襟不狭隘。知识的宽度、胸襟的广度,决定认知的深度和精准度。在知识和信息爆炸式增长的今天,仍有不少干部不注重知识更新与理论储备,知识面不广、站位不高、视野不宽,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做事粗枝大叶不精细,揣着糊涂装明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善于在全市、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找标杆、定目标,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还有的胸襟不宽、境界不高,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听不得不同意见,凡事从个人一亩三分地出发,算小账不算大账,大事小事一言堂。眼界宽才能善谋大势。坚持看事要实,以科学的认知拓宽眼界。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全局考虑、向未来展望,看主流、看发展、看本质,不断提高正确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变化客观规律和分析判断全局形势的能力。思路宽才能善于创新。坚持谋事要实,以开放的认知拓宽思路。自觉强化学习、更新观念,努力破除传统思维习惯和封闭思维定势,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审时度势,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最优路径。胸襟宽才能善聚人心。坚持做人要实,以务实的认知拓宽胸襟。要讲纪律、守规矩、重团结,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摒弃私我小我之见,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善于团结各方力量,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

  (作者系中共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关键把握四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