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为电影产业发展提速

2015-06-13 12:5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接近300亿元人民币。进入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更是以一天一亿元的速度迅速扩张。中国电影票房的飞速增长,除了缘于政策扶持,更是因为互联网的全面进入为影视产业注入了活力。中国电影家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之于电影产业,不再仅仅是营销宣传平台,而是由外而内,由下而上,对电影产业链的创作、制作、发行以及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和重建。

  刷新观影体验

  几年前,看电影是一件随意且可以临时决定的事情,想看电影了,可以随时去影院买票。然而,在电影票房火爆的当下,去电影院现场买票越来越难。观众人数的迅速增加,让现场排队购票就像春运抢票一样麻烦。

  现在,观众在线买票,选好场次和时间的同时,还可以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座位。不论是在团购网站还是在院线的APP上购买电影票,都会有一定的折扣,这对于观众来说,既省钱又省事。随着电影和互联网的亲密握手,线上购票从2014年开始成为电影产业新的风向标。如今在线购买电影票已经成为购票的主要方式,艺恩咨询5月发布的《2015年电影O2O解读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观影人次达8.3亿,线上第三方票务平台出票量占比达53%。2015年在线选座将成电影购票主流,预计出票量将达六成。

  就目前互联网公司与电影产业配合的默契度看,线上购票一定程度上在推动着电影产业的发展。据统计,60%左右的电影票房是通过线上购票实现的。在线上购票模式的推动下,电影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互联网与电影产业相互依存、共同发展。

  不过,线上售票对电影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春节档售出的电影票,大约有60%来自线上。线上购票平台在为观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各大终端平台之间的恶性竞争也不断刷新着电影票价格的底线。比如,有时候院线60元一张的电影票,线上购票只需要支付9.9元。互联网线上购票的竞争,犹如当年出租车行业的竞争模式一般,大量的补贴甚至把电影从业者都拉下了水,无论是制作环节,还是排片环节,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改变创作生产模式

  相较于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销售,既是一种新型的销售模式,也是一种新颖的营销策略。客户端、大数据……这些字眼不仅是互联网平台的特点,也带来了传统售票模式无法比拟的便捷优势,因此广受市场欢迎。线上购票将电商模式复制到了电影领域,这不仅为销售电影做了预热,也让用户提前拥有了“选择权”,用户的选择能直接干预到影院终端的排片。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5后”和“96前”是目前中国电影观众的绝对主力,1975年至1985年出生的人大约占观影群体总数的20%左右。年轻观众在新媒体的运用方面相对熟练,他们会从互联网上提前预购票,并在观影之后在互联网上发布影评或者观影感受,进而带动更多的“网生代”观众涌入电影院观看电影,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在电影市场上“得大学生者得天下。”

  互联网的出现也在悄然改变着电影创作。细数最近上映的影片,比如《左耳》《念念》《何以笙箫默》,无不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精确搜寻观众的口味和需求,电影创作正在由个体的艺术表达变成为满足观众特定需求的产品生产。在此过程中,电影制作者迎合观众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助力传统电影行业转型

  互联网的一个重要价值是可以积累大量数据,从而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通过购票平台的预售数据,电影发行方可以联合售票平台,用大数据分析出哪类人群会选择观看哪种影片,有了这些“定位”,影片的营销可以更精准,影片制作方能够实现从电影生产到电影销售的跨越。互联网大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开了曾经电影在营销方面的困惑,让影院再也不用凭“经验”和“感觉”来排片了。互联网售票数据几乎可以做到在电影上映之前便能窥探到市场反应,能较为贴切地反映影票的票房情况。影院可以从电影购票网站的“预售”和“选座”中挖掘大数据,并在锁定观影人群和场次的基础上,对排片计划进行调整,比如,前不久上映的电影《左耳》的实际排片量比之前的计划量多出了10%—15%,就是因为通过预售数据发现观众对该片需求旺盛,因此临时增加了排片量。

  在电影领域,互联网的应用已经无所不在,与传统电影产业融合已是大势所趋,电影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进军文化娱乐行业的重要切口。当下,互联网行业正在颠覆电影产业原有的模式,有人预测称,未来三到五年,电影从创意、融资、拍摄到营销、销售都将与互联网捆绑。而这一天的到来,则意味着传统电影公司将面临更加强大的生存压力。传统电影公司要继续活下去,就必须抢在这一天到来前完成自身的调整和转型。

  互联网企业的深度介入,使产业融合、电影长尾经济的形成、电影衍生价值的开发等变得唾手可得。这对传统电影行业的转型升级无疑是巨大机会,传统电影行业只有抓住机会,求新求变,才能在跟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中,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吴珩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互联网电影产业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