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次与“互联网+”的美丽约会

2015-06-15 16:55:00 来源:新华信息化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李强

  燕赵大地,巍巍太行,悠悠古城,一场互联网盛宴,一次与“互联网+”的美丽约会。

  6月中旬,河北石家庄,没有马化腾,没有李彦宏,没有马云,也没有周鸿祎,但这丝毫没有影响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的热度。

  如果你不在现场,你很难想象,一个可以容纳600人的会场竟“挤”了近千人,站着听的,席地坐的比比皆是;你同时会感慨,一个会议同时分设了九个分会场,所涉及的行业几乎涵盖了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你也很难想像,在一个互联网尚不是很发达的地区,一个关于“互联网+”的会议竟吸引了学界泰斗和来自不同学科的多名院士的参与及“论剑”。

  无论从会议规格、与会专家 、参与部门、参与企业、话题数量等来看,由新华网等主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都开创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多项第一。那么,为什么要围绕“互联网+”专门举办一次规模如此宏大的会议?

  其实,答案很简单。作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增长潜力最大的第二大经济体,互联网在我国已经成为生产生活的常态,加上全民的互联网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此时,我们理应搭建一个最具广泛代表意义的合作开放平台;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加剧,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日渐深入,产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此时,我们也理应搭建一个最具权威性的产业对接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已经接近7亿,微博、微信用户突破5亿,手机网民数达4.2亿,互联网在中国显示出最强大的市场基础和生命力。在产业方面,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独占4席,去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突破2.8万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增长了20%,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元,增长了40%,互联网在中国有深厚的发展土壤,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仅如此,“互联网+”还被寄予厚望,成为引领中国经济下一程的前沿阵地和核心推动力量。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变革正密集发生,为经济发展持续不断地注入新活力。

  在两天的会议里,专家们就“互联网+”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企业充分展示自己的产品。“‘互联网+’是什么?加什么?怎么加?”的主线贯穿始终。这样全面、深入、务实的大会充分解答了当前社会公众和产业界的疑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会关于互联网的作用达成了以下共识: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平台;互联网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支撑;互联网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促经济转型发展的驱动力。

  专家们认为,“互联网+”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互联网+”不是虚概念,不是花架子,不是空口号;互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是一种新形态;“互联网+”可以提高生产力,产生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互联网+”还是一种思维的进化;“互联网+”构筑新常态下的新优势;“互联网+”就是让互联网广泛拥抱实体经济,成为社会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互联网+”……字字珠玑,鞭辟入里。

  事实上,从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仅仅用了20年时间就让互联网在古老的华夏大地生根发芽。没有技术,我们学习、提高,没有商业模式,我们模仿、改进,没有顶层设计,我们加紧研究制定。今天,我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互联网+”对产业、社会形成的变革力,以及形成的“互联网+创业”的新引擎和掀起的转型升级新浪潮, 已经成为一条世界上独有的亮丽风景线。

  正如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关系一样,“互联网+”与创新也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本次大会以“创新改变世界”为主题,目的就是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创新思维;就是要让创新的理念深深扎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有利条件;就是要让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发挥地更加充分、更加持续;就是要让创新驱动发展,真正惠及所有人。

  当前,“互联网+创新”能否真正落地,直接关系到上述目标的实现。技术上,我们要独立自主,掌握核心;产品上,我们要快人一步,极致体验;体制机制上,我们要打破牢笼,废旧立新。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今天,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也正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慢慢融合为一体。但在跨界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直接在摧毁传统守旧的传统产业生态,重塑一个开放创新的具有无限活力的新生态,传统产业在实现“互联网+”的路上必然要经历转型的阵痛。也许,这场约会很美,但是背后也会浸透无数血水、泪水和汗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