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

2015-06-17 21:11: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101团党委书记、政委张静 

  图为101团党委书记、政委张静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101团东邻阜康市、西距昌吉市20公里,南靠乌鲁木齐城北新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的中心团场,职工以种植蔬菜为生。近年来,101团正面临转型。近日,央视网对101团党委书记、政委张静进行专访,谈谈转型中的101团。

  央视网:请您概述101团的发展优势和劣势。

  张静:首先,101团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五家渠、昌吉、阜康、乌鲁木齐四城环绕之中,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乌(乌鲁木齐)昌(昌吉)石(石河子)”城市群的核心区。紧邻乌奎高速、乌鲁木齐城市主干道、飞机场,交通方便快捷,成为连接全疆乃至中亚的重要通衢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发的桥头堡。101团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格达湖湖畔,有10余平方公里的湿地,17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环境优势明显。

  然而,随着五家渠城市建设的步伐加快,101团的耕地逐年减少,原先的大田种植农业的规模化效益已无从发挥。原有的工业受管理体制以及市场因素的制约,都处于关停并转状态,原有资产不但不能产生效益,每年还要贴补资金。南区打造的商贸物流园区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空转”期。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大量土地被征收,职工没有了承包经营对象和基本收入,加上思想观念保守,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技能低下,职工增收困难。

  央视网:101团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做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张静:由传统的农业团场转型为现代服务业,职工面临安置,政府需要转变职能。土地越来越少,101团职工一直依赖的大型农田种植,将转向精细化种植,要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业。“种10亩田不如种一亩园”说的就是现代农业转型。

  101团自成立青格达湖经济开发区以来,利用交通优势,大力引进国内企业,建成汽车城、皮革城、机电厂等项目的现代服务产业园。

  央视网:在“一带一路”战略下,101团如何定位自己?

  张静: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101团作为兵团唯一一家现代服务业聚集园区,要主动融入和适应自治区提出把新疆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会展旅游、文化科教三大产业。目前建成了青湖商贸物流园区、青湖会展旅游园区、青湖文化科教园区。

  央视网:101团在发展特色农民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静:101团地处于五家渠市,是典型的城郊经济团场。近年来,依托地缘优势,紧紧围绕市民“菜篮子”、“果盘子”大力发展城郊经济,兴建了万亩绿色蔬菜基地、万亩葡萄、千头奶牛基地、千亩花卉基地,注册绿色无公害果蔬商标,成立五家渠双渠果蔬公司,成立农业合作社23个。

  央视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请您谈一下101团的发展愿景。

  张静:2015年是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101团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履行新使命,以加快发展为核心,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到2020年,三大园区全部建成运营后,将累计完成投资850亿,实现年营业收入56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8万人。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优势现代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