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欧合作进入“再加速”通道

2015-06-25 10: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克强总理将于6月28日至7月2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这是欧盟领导层换届后的首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也是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访问欧盟总部。此访事关如何推进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深化、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3-4月访欧期间确立的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努力建设和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战略方针等,受到国内外尤其是欧盟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中国新领导集体执政以来,中欧关系不断跃升,目前达到了中欧建交以来的最好水平,并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

  首先,通过对欧盟总部和欧盟成员国,尤其是主要大国和中东欧成员国等的访问,以及频繁接待上述国家和组织领导人,中国新领导层正在倡导和践行积极有为、创新求实的对欧外交。“四大伙伴关系”的战略新定位极大明确了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中国还公布了纲领性的第二份《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则具体细化了中欧双边在未来一段时期的合作目标和路线图。“一带一路”的提出和亚投行的筹建,直接向欧洲国家和欧盟提供了中欧、欧亚这种双边和多边合作机遇以及具体抓手。这一系列举措,自然而然得到了欧方的积极相应,目前已有14个欧盟成员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即是佐证。

  其次,坚持互利共赢,全方位合作为中欧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从中欧合作的“定位锚”经贸领域的合作来看,去年双边贸易额超6100亿美元,同比增长9%以上;中国对欧投资再创新高,逾98亿美元;欧洲作为中国主要技术来源地的地位坚实牢固。此外,包括金融、新能源、城镇化、环保、基础设施等新的经济合作领域不断得到拓展。从力促妥善解决中欧光伏冲突,到开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从“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亚投行的筹建,到中国可能参与欧盟战略投资计划,这些行动无不反映出中国乐于见到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稳定的欧元,并从中寻求共赢的愿望。

  欧洲目前仍深受通缩困扰、复苏乏力和希腊脱欧威胁,需要来自中国的需求动力。同样,中国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新常态,需要欧洲的产业转型和技术经验。双边更需要加强创新合作。近年来,中欧全方位合作在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对话三大机制下得到实质性的推进,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气候、能源、全球治理、创新等领域进行了务实合作。

  最后,中国新领导层在对欧合作关系的具体实践上,坚持与欧盟成员国、欧盟共同推进。中国根据各国特点,积极和全面加强与德、法、英、荷等国双边关系,同时通过中欧领导人互访和会晤,一定程度上打消欧方疑虑,取得了“双轮驱动”的良好效果。

  毋需讳言,处在相互关系最好时期的中欧双方,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以及对对方的期许。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李总理此访,没有战略冲突和地缘政治纠葛、有着互利共赢理念和全面合作基础的中欧双方,能务实地推进既定的战略和规划新时期的全面合作,尤其期待作为成员国联合体的欧盟在中欧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成为中欧合作的引领者。

  (作者为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中国欧盟研究会副会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SourcePh">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