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不能辜负百姓的期待”(县委书记风采)

2015-06-27 14: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树起(右一)在与群众交流。

  本报记者 朱 虹摄

  “五员书记”——走进宁河,经常听到干部群众这样提及县委书记李树起。

  哪“五员”?在推动宁河科学发展、谋划发展未来方面是指挥员;在解决困难群众问题、接待上访群众方面是接待员;在践行宗旨、服务百姓方面是服务员;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推进重大工程方面是战斗员;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是监督员。

  念“换脑经”——

  创新理念谋发展

  在天津市民眼里,宁河曾经是个偏远的地方。宁河和市区的直线距离只有60多公里,开车却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遇到堵车,走一天也是常事。7年前,奔赴宁河上任的李树起也堵了两个小时,算是收到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不畅已经成了制约宁河发展的主要症结。李树起一上任,就多方组织研究路网规划。“谁不想修路,钱从哪儿来?”有人泼他冷水。“没钱难办事,但不能因此不给百姓办事!”李树起提出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问题,即借鸡下蛋,用将来的钱办现在的事。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短短一年半时间,一条全长42公里、连接市区和县城、双向六车道的七里海大道竣工通车,结束了宁河没有直通市区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如今,宁河人均高速里程数全市第一,与滨海新区核心区、空港、海港和唐山市纳入了“半小时经济圈”,1小时内直达北京市区。

  宁河县域内的七里海是世界三大古海岸性质湿地之一,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刚来宁河不久,李树起徒步深入七里海核心区域考察,由于多年缺乏水资源涵养,沟渠淤积、植被退化。

  李树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段时间,每当从七里海经过,他都把车停在路边,不顾蚊虫叮咬钻进湿地,用心研究七里海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景。他指导相关部门编制了泛七里海湿地整体保护规划,陆续筹措20多亿元资金,实施了规划、工程、项目三大保护措施,并启动了泛七里海地区生态移民工程。

  如今,水面苍茫,芦苇荡漾的七里海,153种植物、182种鸟类生长栖息其中,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中心城区的25至60倍,提升了天津的“肺活量”,成为华北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宁河县被认定为第六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走“开放路”——

  优化环境创特色

  修路和美化环境铺就了宁河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李树起认识到加快发展,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用全国的发展审视宁河的发展。他白天调研工作,晚上回机关主持会议、部署任务,“五加二、白加黑”已成为机关工作常态。

  他打破思维定势,提出在远离县城但紧邻滨海新区和市区的宁河西南部建设高端产业园区的设想。短短3年,宁河现代产业区在拓荒中崛起;京津十大产业合作项目之一的京津合作园区在建设中突进,将成为天津承载京津冀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别是规划面积144.8平方公里的天津未来科技城,作为全国仅有的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经过多方选址最终落户宁河西南部,将按照“智慧经济城、创新先导城”的定位,打造成吸引和集聚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战略高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随着载体设施的不断完善,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纷至沓来,大项目好项目接二连三落地。总投资50亿美元的一汽大众汽车项目落户宁河,成为全县体量最大、产业链最长、附加值最高的实体项目。

  2013年,李树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他不忘宣传天津、推介宁河。这些年,由他亲自参与洽谈的项目有数十个,一大批高端高质高新项目落地开工,完成投资700多亿元。随着项目的强力推进,宁河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08年的5倍、6.6倍、5.2倍和1.8倍。

  尽“管党责”——

  惠及民生促和谐

  2010年严冬,李树起放弃休息时间,顶着凛凛寒风,到河北保定洽谈合作事宜。在回来的路上,却突然传来母亲过世的噩耗,因为长期在外工作,不能像平常人一样在床前尽孝,给他留下了终生遗憾。母亲葬礼上,按照传统习俗,宁河同事们来吊唁都随了一份数额不等的慰问礼金,他却将同事们的礼金如数退回,并以短信形式向全体干部进行明示,婉言谢绝。

  他患有严重的痔疮,医生早就建议手术治疗。但他怕耽误工作,一直拖了好几年,直到病灶化脓才做了手术。术后最少静养一周,可他第二天就赶到单位,由于恢复不佳,导致病情经常复发。常年超强度工作,英气勃发的面容也衰老很多。他常说:“人民群众有需求、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干部,我不能辜负百姓的期待”“干部心中只有装着人民群众,才能赢得群众支持,走进群众心里。”他要求全县各级干部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并提出了“五家”工作法: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反映问题的书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业当“家业”、把群众的生计当“家计”。

  到宁河不久,他发现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少,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改扩建了华翠、方舟公园,并将县委机关大院内部绿地和停车区改建成开放式公园,为周边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只要有空,他就加入人群中,在边走边聊中了解群众的看法想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精心组织开展具有宁河特色的“干部下基层、工作上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他带头把铺盖扛到百姓家里,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利用晚上时间走遍了全村各家各户,征求群众对县乡村干部的意见,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为村里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30多件。

  2011年担任县委书记以后,他挑起“第一责任人”担子,全面实施了农村财务、合同、公章“三项监管”,开展了涉农资金监管“四个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工作,狠抓“四风”整治。十八大以来,全县共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21人,农村党员干部104人,先后问责9个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12名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