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再难也要把群众的事办好

2015-06-27 14:30: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46岁的孙巨先,是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区委书记。他一心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他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由于成绩突出,孙巨先先后荣获“鞍山市劳动模范”“鞍山市十佳公仆”等荣誉称号。

  帮居民圆“安居梦”

  时间回溯到2011年7月25日,鞍山市普降暴雨,时任立山区区长的孙巨先,冒雨来到灵山街道灵西社区查看灾情,这一社区的西窑地、北食堂及三机床等地房屋,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建,年久失修,破损严重。

  当他蹚水走进一户居民的屋里时,发现雨水快要漫上炕沿,炕上还放着充电器,一旦室内线路漏电,很容易引发触电危险。“当时心里感觉很难受。不能再等了,群众的事,再难也要想法办好。”孙巨先立即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委托区拆迁办及灵山街道办事处对此区域开始实施动迁。

  2014年3月,135户动迁户在灵南2号小区顺利回迁安置,全部入住新房。据统计,自立山区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累计回迁居民5万余户,惠及百姓20余万人。

  力解教育难题

  建设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是孙巨先提出并全面推进的两项基础性教育发展工程。

  立山区是老工业城区,发展基础教育还有不少困难。“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孩子的教育问题,马虎不得,耽误不得。”倔强的孙巨先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立山区委、区政府用3年时间,向立山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完成20栋教学楼的建设和改造,建设了17块塑胶操场,实现了中小学所有教学班的信息化改造,配套建设了90个高标准教辅教室,为每位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

  据统计,立山区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100%。2013年、2014年立山区先后通过了教育“两区”的检查验收,成为辽宁省首批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县区。

  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孙巨先不断创新,细化措施,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帮。

  孙巨先介绍,为留得住、用得好社区干部,立山区研究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打通了基层干部的晋升发展空间。

  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工作热情被激发的同时,立山区注重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即“两代表一委员”在听民意、纾民困等方面的作用。据统计,自2014年4月以来,在孙巨先的推动下,立山区财政专项列支80万元建立了77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把全区54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分派到各个工作室“坐班”,协调解决居民群众的民生诉求。

  开通舆情快速反应平台,实行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对接。2014年7月25日,政务微博“立山之声”工作人员到深南街道正阳社区采集信息时了解到,已经被辽宁中医药大学录取的宁梓君,由于家庭困难,一家人正为学费问题发愁。“立山之声”发出微博。短时间内,宁梓君收到了包括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内的多个团体和许多爱心人士的捐款,解决了学费问题。

  “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是党的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也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创新。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做好,让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孙巨先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罗旭)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