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县委书记风采】廖桂生:“打擂台”缩小城乡差距

2015-06-28 10:52: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位于湖南南部的桂阳县,拥有大量有色金属矿藏,是湖南省的经济十强县。因为经济相对发达,桂阳县城建设得不错,被当地人称为“小上海”,但是,县城之外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4年5月,县委书记廖桂生刚刚到任不久,就面临着一场考验。

  2014年5月,在郴州市委督导组对桂阳县作风建设意见的一份通报上,批评桂阳县“忽视基层,城乡差距大。投资建设主要用于亮点城市建设,农村投入相对不足,锦上添花的事情做得多,雪中送炭的事情做得少”。干部群众对此的意见也不小。

  两个月后,在桂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督导组对桂阳县的城乡差距再次提出严厉批评:“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出现严重失误,抓了县城、丢了农村。城乡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

  因为矿产业发达,烤烟种植面积大,桂阳经济实力位居彬州市第一。但市里对桂阳县城乡差距过大的批评,让履新三四个月的廖桂生坐不住了。

  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怎么能把钱花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以前,村子想要发展,等着政府进行示范工程建设几乎成了唯一的出路。

  老百姓一方面是要钱等不来,一方面又有劲儿没处使。为改变这一点,廖桂生想出了一个打擂台的办法。财政资金往哪儿投,老百姓可以自己来争取。村子怎么改,方案也由村民自己说了算。

  山背村第一次打擂台,由村民理事会提出的规划方案村民们不满意,打擂台没有成功。第二次,村民刘柄飞代表全村500多口人,来提出了自己对于新农村建设的设想。

  保留老村,修复老宅,拆除村里私搭乱建的杂房,重新疏浚老村的排水排污系统,为了能够保留古村落的韵味,刘柄飞甚至还给村子设计了一个通过水藻过滤的生态污水处理池。这样的规划设计到了大部分村民的同意,山背村获得了政府500万的资金奖励。但是建设工作却迟迟没有开始,为了看看山背村进度到底堵在了什么地方,这一天,廖桂生又来到了山背村。

  老刘在村里一共有三间杂房,占地超过了60个平方,而且正好建在了环村路上,按照规划应该拆除,但是老刘并不愿意:“我本身六口人,房子就不够。做新农村建设是好事,我支持,但是不能损害我的利益。”

  廖桂生听了以后表示理解老刘的近况,下一步将把老刘合理的诉求满足,另外对不合理的诉求进行一一解释。

  打擂台的模式在桂阳推广了一年多,在桂阳全县已经有42个自然村通过打擂台的方式,展开了新农村的建设,不少村民在村容村貌改建上尝到了甜头。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