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用坚守与付出诠释党员荣光——记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

2015-06-28 10:5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西安6月27日电(记者张晨俊)“如果说县委书记是基层工作的‘一线总指挥’,那么只有冲在最前面、勇于担当,才能充分履行职责,无愧于党和人民。”延安市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说。在30余年的工作经历中,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和创新社会管理,他以自身的坚守与付出,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荣光。

  “良好农业”促进群众增收

  在富县羊泉镇鹿首村一个三亩半地的小果园里,果农杨昌元见到记者来访,难掩满心的喜悦:“我的果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去年就收获4万多斤,总收入21万元。有冯书记带着我们搞精细管理,果农的收入就大有保障。”

  作为陕北地区的农业大县,富县的苹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冯振东在准确研判县域资源与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在富县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坚持将果品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

  “富县苹果种植面积、单位产量总体已经保持稳定,只有通过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来提高农产品的内在品质,通过品牌运营提高附加值,从而实现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同步、农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兼顾。”冯振东说。

  为解决农户生产资金不足和抵御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冯振东深入农户、企业和合作社走访调研,策划推行了塬区苹果托管经营和土地流转开发试点,开创了企业与合作社深度合作、合作社与农户抱团经营的良性互动格局。同时,冯振东在全县范围内创新推行果园林权确权登记和抵押贷款制度,将农户的“死资源”转变为“活资本”。通过探索建立果树林权抵押贷款联合体,有效破解了农户融资难与产业发展资金瓶颈,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目前,富县已成为全国首家整建制推进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县区,全县25.5万亩果园完成了“良好农业”规范认证。2014年,全县苹果总产量达55万吨,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超过13600元,苹果产业形成了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的发展模式。

  “两说一联”创新社会管理

  “我们坚持群众观点,就是要将老百姓的笑脸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标准。”冯振东说。

  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冯振东不断将实践中总结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加以完善,在全县推行“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便民联动机制,不仅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也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

  “群众说事”是县乡联村干部与群众一起,对村里的矛盾纠纷和重大事项进行充分交流,通过“集中民智议事、加强监督评事”的方式,使群众真正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法官说法”是司法部门派出“联村法官”,在群众遇到涉法问题时及时介入,通过法制宣讲、法律咨询、现场调处,把矛盾化解引入法治化轨道。

  “干部联村”是派驻后备干部协助村支部、村委会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时反映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意见诉求。

  近年来,由于高速公路过境、土地征迁赔偿等原因,张村驿镇榆树村在主导产业开发、土地流转等方面暴露出较多问题,群众利益诉求强烈。针对这些问题,冯振东多次进驻村组开展“两说一联”便民联动工作。通过组织村级账务公示、开展法律援助与协商、召开村民代表专题讨论会等方式,达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激化”的效果,群众利益诉求得到合法合理的解决。

  推行“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以来,全县共说事说法2254起,解决2025起;联村干部入户42456户,办实事好事2337件。作为村民自治与法治工作相结合的创新范例,“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已在全国法院系统全面推广。

  “两说一联”机制不仅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使各级党员干部作风实现由“浮”在上面到“沉”到下面的转变;同时,开通了民情“直通车”,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责任担当诠释党员荣光

  2013年7月,富县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灾害。冯振东身先士卒,哪里出现险情,就第一个冲上去。在大申号水库的临时指挥部里,他凭自己的水利专业知识和技术人员彻夜商定排险方案。在泄洪道严重堵塞、水位不断上涨的沙西沟水库,他冒着坝堤垮塌、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率先跨上冲锋舟,带领技术人员勘察水文,制定排洪方案。正是凭借冯振东与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富县成为陕北地区最早完成灾后重建的县区之一。

  冯振东以高度的热忱、严谨的作风,在基层一线工作30年,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是这位县委书记不变的坚守与践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