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复兴网评:高规格点赞让“中国好网民”蔚然成风

2015-06-29 11:1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9日,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呼吁掀起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热潮。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在“网力量”日渐凸显之际,如何做“中国好网民”也成为现实问题。对此国家网信办提出明确要求,即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而今这种高规格的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首先将为网民树立学习的榜样。世界上任何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进取的民族,也都不会忽视榜样的力量。中央网信办、各地网信办、相关网站负责同志“扎堆”网页留言,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体现出对中国好网民的肯定,为网民树立学习榜样。

  高规格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也将在带头示范中推动“好网民”活动建设。事实上,不管是中央网信办还是各地网信办,亦或相关网站,其负责同志都可谓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政策措施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有着较强的影响力。而今他们在“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专题网页留言,也确实能够在带头示范中激励人们自觉行动起来,推动更多的网民成为“四有”中国好网民。

  高规格点赞“四有”中国好网民,还将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推动“四有”好网民蔚然成风。“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让人们分清了网络中什么是正能量和负能量,激励着网民将“四有”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壮大中国好网民队伍。若能以此养成网民守法行为习惯,则负能量就将大为减少,正能量就会充盈网络,文明上网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再来看“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诸如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线上游戏、漫画等等,尽皆能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网民在轻松、有趣的氛围内学到网络媒介素养知识。如此“走心”式教育在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的同时,无疑能够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促使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而今伴随着“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逐步展开,广大网民应以“四有”为标准,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少一些盲目的愤世嫉俗,多一些理性的“中国好声音”。若能如此,则不仅网络阴霾会消失不见,网络更将每日都是“艳阳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