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以多边合作精神打造亚投行(钟声)

2015-06-30 10: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9日,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该协定。《协定》规定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亚投行筹建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踏上新起点的各方,颇见振奋之情。新加坡政府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在参加《协定》签署之前对记者回顾了新加坡经济腾飞初期,从国际发展金融机构的受益情况,并强调亚投行为新加坡参与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机会;尼泊尔财政部长马哈特公开表示,亚投行成立之后,将有希望为尼泊尔大地震后的重建工作提供重要支持;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在一份声明中称,加入亚投行、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及其他亚洲邻国共同合作,将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

  尽管各成员着眼点各有侧重,但在亚投行有助于推动共同发展这个问题上的广泛共识是有目共睹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共识作为基础,亚投行筹建才实现了令人瞩目的高效率——从2013年10月中国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到《协定》签署一共只花了21个月时间。《华尔街日报》报道强调,亚投行汇聚了全球利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搭建成型。

  《协定》谈判的全程以及《协定》做出的一系列安排,处处展示出开放共赢的追求。比如,中国与印度、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联合主持谈判代表会议,以各方均能接受的多边化原则加快谈判进程。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欢迎各成员国派驻借调人员,增强多边临时秘书处的专业性和中立性。《协定》规定,亚投行不对项目采购进行国别限制。亚投行将采用公开、透明、择优的招聘机制。《协定》同时表明,随着新成员不断加入亚投行,中国所占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将被逐步稀释,中国并不刻意追求“一票否决权”。

  毫无疑问,亚投行是多边合作的新平台,作为倡议提出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非但无意削弱其影响力,而且希望通过推动筹建亚投行等举动增强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所指出,亚投行在成立之前就已经成功,因为它引导人们更多关注对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亚投行的成立过程则可以成为一个例证,说明中国正在帮助夯实多边主义原则。

  下一阶段,确保亚投行如期在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最为关键的是各方继续秉持多边合作精神,继续以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务实精神,为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而共同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21 版)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多边合作打造亚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