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小米成立党委应得到社会的掌声

2015-07-01 09:37: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单仁平

  小米公司党委成立大会6月19日举行,此事昨天在互联网上引起关注。非公企业成立党的组织在一些人看来很新鲜,其实这并非小米的独特举动,这一现象伴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著名的华为、三一集团都有党委,党委和下属支部在公司团队建设中扮演了积极角色。尽管民企及私企成立党委不能说十分普遍,但如果以惊讶目光看小米党委的成立,这是缺少见识的表现。

  共产党是中国执政党,也是宪法规定的国家领导力量。中共吸引了全社会的大批精英,也从中积累了遴选、鼓励先进分子的大量经验。很多民营企业领导人和高管都相信这样的说法:雇员中党员的平均表现要优于非党员。一个应聘者如果是党员,通常也是他被录取的加分因素。

  一个企业在组织上愿意更靠近执政党,安排更便利的组织对接方式,这种心态是积极健康的。在全世界,大企业都愿意与执政党及潜在的执政党保持良好关系,这几乎不再作为政治话题被讨论。昨天互联网上一些人将小米成立党委称为“向党投降”,这才是咄咄怪事。

  在非公企业众多的浙江省,大量民企、私企很早就成立了党组织,它们对企业发展做出正面贡献的例子很多,比如过去企业中只有物质奖励,党组织却带来了思想建设、组织协调以及内部团结、企业精神和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的开展。迄今为止,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听到过党组织阻碍了非公企业发展的例子。

  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不同,前者的党建工作有较为特殊的环境,需要独特的经验积累,稳步推进,现实的情形也大体是这样的。

  中国的非公经济在快速发展,民营企业更好地与国家政治体制融合,这是非公企业长远发展的建设性方向之一。民企的党委如何发挥好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双丰收,这样的探索极具意义。中国主流社会应当为小米成立党委鼓掌。

  小米8000多员工,目前的党员为104人。此外小米的用户年轻人居多,他们大部分是网络生活的热衷者。小米成立党委同时拨动了年轻人和互联网这两根突出的音弦,因此尤其显眼,引发了热议。

  党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然而影响的方式并非一成不变,它们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在贴近实际的基础上现代化。小米党委显然站到了这样的前沿位置。

  希望处于小米这种位置的党建实践能够多一些,为新时期的“大党建”提供鲜活的样本和经验。小米已经取得不俗的经济业绩,成功的党建将能帮它如虎添翼。利小米,同时利党利国,这是主流社会对小米党建事业的期待。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