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欧还能再“铁”点吗?

2015-07-01 09:4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别人渲染中国投资威胁论,欧洲悄然成为中资出海的新热土;别人对亚投行心存芥蒂,欧盟主要成员果断申请加入。

  别人对欧债避之唯恐不及,中国坚持充当长期和负责任的投资者;欧元退市轮、欧元区散伙说盛行时,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地位,力挺欧元区健康发展。

  啥也别说了,中欧关系绝对是杠杠滴!

  中欧关系还能再铁点吗?

  呵呵~当然可以!

  以当前的李克强总理访欧为契机,中欧战略开始“合体”,合作新范式由此开启。模式创新、内涵更新、格局拓新是中欧合作的强大基因。

   

  【模式创新】

  中国战略是“一带一路”,着力促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装备走出去;欧洲战略是推进投资计划,重在实施再工业化、单一数字市场、港口铁路网改造等。

  本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中欧决定对接双方战略,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等。

  对中欧而言,这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对全世界而言,如此体量和深度的合作也鲜有前例。

  中欧战略的契合度和兼容度极高,对接成功后将实现强强联合,进而带动众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宗旨和价值值得肯定,这一计划不仅可使中国自身获益,欧洲国家也可借此加强与亚洲经济的动态联系。”

   

  【内涵更新】

  中欧战略对接,不拘于一般的基建联通,不止于传统的经贸往来,而是搭建合作开发与资源整合平台,在造福中欧利益的同时,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形成由双赢到三赢,以至多赢的跨越。

  展望未来,可以想见,借助业已达成的协议,走向联合的中欧技术团队、中欧投资基金、中欧产能联盟等新要素将活跃于全球开发市场各细分领域,把聚合了东西方优势产业要素的中欧制造、中欧标准、中欧模式、中欧方案带向全球市场,有效激活市场竞合,弥合发展鸿沟。

  这种愿景所蕴含的潜在商机和变革动能,必将赋予相关企业以发展良机,深刻重塑产业趋势和脉络。

  正如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所言,中欧合作新平台,预计会倒逼企业提高国际化水准,促进有实力的企业把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借“一带一路”东风实现跨越发展。

   

  【格局拓新】

  纵观国际格局演变,中欧合作正挺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建交40年来,中欧顺应多极并存、多元共生大势,弱化价值观差异,强调务实合作。

  这使得中欧之间,多有经验,少有教训;多有协调,少有争论。双方互信度、默契度不断提升。

  中欧用实际行动证明,不同价值体系、社会制度下的东西方大国和国家集团,不必搞互相拆台、排斥异己的零和博弈。相反,资源禀赋、国情民情的差异性,往往能促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以时间计算,中欧交流跨越千年;以空间丈量,中欧往来连通万里。如今,站在时代路口的中欧双方,已明确合作发展的新坐标,即将开启经天纬地的新局面。

  中欧新型合作将以其巨大的示范效应、外溢效应,启迪共赢理念,改变世界面貌,优化全球治理,这是值得期待的新愿景。(作者傅云威 尚军,编辑王宗凯 姜俏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欧元欧洲欧盟合作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