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坚强核心

2015-07-01 11:03: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4岁华诞。94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在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就在几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特意安排党建内容,以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为主题来纪念党的生日。“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勇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对“四风”、提倡“三严三实”为突破,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一系列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热情拥护,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成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我们党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基础。它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既靠教育也靠制度,刚柔相济,同步发力;是建章立制与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既完善管长远、固根本的约束制度,又能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既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又要全党动手、全党参与。“从严”是保证。它意味着教育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惩治要严、制度要严,思想上把好“总开关”,作风上“钉钉子”般一抓到底,落实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反腐上“凡腐必反、除恶必尽”。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治标治本统筹兼顾,自律他律双管齐下,也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党建规律、治国理政规律的新探索、新认识。 

  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政党,在任何时代都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为此,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我们要按照树立科学理念、积极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的思路,兴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检验尺度,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