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好后生张明武:八年 他三次选择了村官路

2015-07-10 15: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明武(右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张明武供图

  在枣庄市有这样一位大学生村官,八年内他曾三次选择了村官这条路,他把自己的初衷归结为对情感的皈依,对事业的执着以及对信仰的坚守。

  他曾不止一次深有感触地说,“农村是一块处处沾满情感的土地,能到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我汲取的永远是养分,收获的永远是快乐,这段时光将永远镌刻在我人生的日志上,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铭记这段岁月!”

  他就是现任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卢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5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荣誉获得者张明武。

   

  张明武赴南湖接受红色教育。张明武供图

  初涉基层 用行动赢得父老乡亲的认可

  2007年7月,张明武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回馈家乡的梦想,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全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的一员,在山亭区冯卯镇南赵庄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

  到村工作以后,张明武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吃过早饭后他就骑着摩托车,到村内走访、调研。上任不到一个月,张明武就走遍了全村780户农家和南赵庄的每一块土地。

  当他第一次走在南赵庄大街上时,有位老党员曾亲切的叫了他一声“张书记,到家里喝口水吧。”那一刻,他脸红了,既有初出校园的羞涩,又因百姓对他的认可、信任的激动。

  南赵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人均占有土地不足0.35亩,且多为涝洼地和山岭薄地。为了克服自然条件的制约,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张明武和村“两委”成员边学边干,将一个规划无序、空闲宅基闲置的“空心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农村社区——“新农佳苑”。

  2008年新年刚过,南赵庄村“空心村”治理工程便全面启动,张明武和村“两委”一班人还没从新年的喜悦里走出来就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工程开工后,张明武几乎是天天吃住在村里,整天的忙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晚上要看守脚手架,40多个夜晚睡在工地上。春寒料峭,裹着棉被睡不着;夏天闷热,蚊虫叮咬,一个晚上睡不到6个小时。有时帮工人们施工,一天下来手上磨出好几个血泡。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群众对大学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看法。

  对于张明武忙碌与辛苦,村民们都看在了心里。他们为村里能有这么一位踏实干事的村官而高兴,更为这个实心实意的好后生而心疼。

  某天上午11点多钟,70多岁的赵瑞芝老大爷就开始在工地上等他,午饭时拉着他说,“孩子,到我家吃饺子吧,大过年的不能和家里人团聚,就把这里当家吧。”

  听了这话,张明武的泪水差点流了出来,为了这句话,再多的辛苦都不算啥。

  村民袁士贵说,“我每天都能在村里看到张书记忙前忙后的,他为我们村付出了很多,真的很感谢他。”

  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张明武是快乐的。他曾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让我怎样感谢你呢,我的父老乡亲!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张明武带领群众植树造林。张明武供图

  义无反顾 弃公务员再当村官

  尽管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张明武却从来没有放下过学习。2010年,他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枣庄市山亭区经信局电力执法办。

  上班不到半个月,张明武得知了山亭区成为第十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试点区县之一,他便开始反复思考一个问题——“究竟是留在区直机关,还是继续做村官,到农村去接受历练和摔打?”

  “我知道农村需要大批真心实意为群众做事的大学生村官,农民盼富裕、求发展,他们对知识和人才充满了渴望。”张明武说,自己还很年轻,多吃点苦算不得什么,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和农民生活工作在一起,张明武感觉既踏实又满足。

  同年,他向区委组织部提出申请,放弃了区直机关工作,于当年12月,通过组织程序,并全票当选了西集镇卢山口村党支部书记。

  西集镇卢山口村对于张明武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村情复杂、焦点问题突出、信访层出不穷都给了这个年轻人不小的工作压力。

  当选之后,他半个月没有回家,深入到每家每户进行调研,摸清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并掌握了村民的思想动态。

  由于卢山口村是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村,村内高耗能、高污染型产业突出,特色农业发展相对滞后。涉及企业占地补偿、环保、村企、民企矛盾等焦点性的问题也比较多,信访问题一直困扰着卢山口村的经济发展。

  到村后,张明武广泛听取全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加强落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同时,将补偿细节和村集体的收支全部公开。

  村风正了,民心稳了,张明武开始着手考虑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他先后带领村民完善了社区配套、硬化了村内道路、实施了土地整理等等,赢得了群众一致赞许。

  张明武说,“也许留在城市能获得更好的待遇,但农村更需要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在这里工作更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为村民配套吃水井。张明武供图

  坚守信仰 三当村官扎根基层

  2014年,张明武第二届大学生村官期满。但由于届内很多工作还处于收官阶段,张明武对农村、农民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此时已舍不得离开农村。

  期满后,张明武第三次向组织提出申请,继续参加卢山口村的村“两委”换届,并再次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奋斗伴随着艰辛,付出收获甘甜。八年的村官生涯恍如白驹过隙,张明武也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位农民致富路上的领路人,年届而立之年他早已脱掉了身上的稚气,多的是几分成熟与稳重。

  “我还打算在农村干下去,这里有我的青春和梦想,我舍不得这里!”张明武憨厚的说。

  八年的时间,让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这里的山山水水和群众是他最熟悉的面容。儿子出生时,张明武为他取名张轶农,“希望他能像自己一样永远记住农村、记住农民。”

  “大学生村官应该用自己的汗水书写自己的历史,没有付出,就会永远平庸的走下去。尽管在农村工作非常枯燥和苦闷,但是只要你把工作当成事业,人生就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不管将来走向何方,我都不会忘记,我曾在农村这方沃土上坚守过信仰。”张明武深有感触的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好后生张明武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