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伊玛目的一天

2015-07-10 15:32: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间:2015年7月2日(斋月第15天)

  人物: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阿孜乃米其特村伊玛目阿布都萨塔尔•阿不都依明。

  我们随伊玛目阿布都萨塔尔•阿不都依明,拍摄了他一天的活动和生活,真实记录了一个宗教人士家庭在斋月里的一天。

   

  伊玛目名叫阿布都萨塔尔•阿不都依明,今年32岁。他与妻子热依汗古丽育有一个1岁的儿子。伊玛目与父亲(75岁)、母亲(67岁)居住在一起。他排行老六。小院内有六间房屋,一座畜圈棚(有两头奶牛、5只羊、5只大鸡和15只小鸡),有葡萄架、核桃树、石榴树、菜地。

   

  0:00:阿布都萨塔尔参加完全天最后一次礼拜,从清真寺回来洗漱休息。

   

  4:10:伊玛目的母亲做早饭,伊玛目的父亲(老党员)正在清扫庭院,伊玛目在自己的房子里诵读《古兰经》……

   

  5:40:全家人先吃瓜果,后上主食,饭食抓饭,一家人安静地享用(伊玛目的妻子前日回了娘家,侄女今天来看老人),餐毕全家做了当天的封斋礼。

   

  6:20:伊玛目去清真寺,提前独自做了朝礼。

   

  6:25:集体正式首次礼拜。(注:伊玛目全天按照6:25、15:20、20:30、22:40、23:20五个时间段做五次礼拜,其中(15:20、20:30)在清真寺前外廊道自己做,一次(22:40)在家里做,礼拜的程序和形式一样,只是时间段和地点不同。)

  9:30:全家人起床,开始一天的活动。

   

  喂鸡

   

  喂牛

   

  伺弄菜地

  上午母亲带孙女走亲戚了,伊玛目和父亲开始忙活。虽然麦收已过,但是地里还有玉米和蔬菜需要侍弄,养的牛羊和鸡也要喂养,儿子负责喂养牛羊和鸡,父亲扛着坎土曼下了玉米地。父子俩在葡萄架下商量葡萄藤蔓掐尖和菜地除草。

   

  13:30:伊玛目阅读《和田地区爱国宗教人士法律须知》并午休。

   

  15:30:到清真寺做礼拜。

   

  17:00:走亲戚的母亲和回娘家的妻子回来了,伊玛目和妻子张贴新疆人民出版总社住村工作组赠送的地图。

   

  18:00:伊玛目抱着1岁的儿子和父亲聊天,二姐也到家里来了,母亲忙着喂牛羊和鸡。

   

  20:10:母亲和妻子开始准备做晚饭。

   

  20:30:伊玛目去清真寺做第三次礼拜。

   

  21:10:伊玛目和父亲看电视,选看的是农业科技讲座节目。

   

  开斋礼

   

  22:20伊玛目的妻子为家人做好一锅馄饨,一家人做了当天的开斋礼,开始吃饭。

   

  22:45:伊玛目在家做第四个礼拜。

   

  23:20:伊玛目去清真寺做最后一次礼拜。

  名词解释:

  伊玛目:在清真寺中专事讲经传道,主持宗教仪式的阿訇叫“教长”,又称“伊玛目”。(来源: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新疆伊玛目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