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北建始贫困县建起超标楼 超预算8倍超面积5倍

2015-07-15 09:5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计划下达投资280万元,实际投资额2300余万元;批复面积1800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逾9300平方米……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湖北省建始县,存在违规超标建设办公楼问题。“超标楼”背后,正规立项被“搭车”“注水”,以及后续监管缺失等状况不容忽视。目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已经介入,多名干部被立案调查。

  近日,记者来到建始县调查。在建始县工业园区建始大道,一栋在建大楼项目的入口处,蓝底的牌子上,标注着“建始县卫生监督局业务综合大楼工程项目”等白色大字。而一旁的总平面图及效果图显示,9层的大楼分外壮观。这栋大楼旁,同样在建的还有建始县人防工程信息中心以及建始县交通局货运信息中心。

  建始县红土坪开发区,同样有多栋大楼正在建设或已基本建成。一栋大楼前悬挂着白底黑字的项目牌,显示其为“建始地方税务局综合业务楼项目”;另一栋覆盖着防护网的在建大楼前,指示牌标注着蓝底白字的“建始县人民检察院办公用房”等字样。

  这些办公楼的建筑面积,均在5000至近万平方米之间。以建始县卫生局卫生监督局业务综合楼为例,记者获得的国家发改委、湖北省发改委以及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改委的审批文件显示,批复面积为1800平方米,工程计划下达投资为280万元。然而,实际建筑面积却达9347.07平方米,超标明显;投入资金额度为2353.64万元,同样严重超标。

  投入重金修建“超标楼”的建始县,是湖北省2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记者了解得知,这里一些办公楼的建设立项,原本都有着正规的审批立项手续,但在“落地”时,存在随意“搭车”导致超标严重问题。建始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胡正新介绍,近5年来,建始县有10个在建项目。从投资来源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个,省级投资项目2个,垂直单位上级投资项目2个。从批准立项时间看,2009年批复1个,为货运信息中心用房;2010年批复6个,为地税局、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森林公安局、法院用房;2011年批复2个,为县卫生监督局、人民银行用房;2013年批复1个,为人防指挥中心用房。

  建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胡永康介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察局目前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建始县纪委、监察局已对县卫计局、住建局、规划局、发改局等单位的8名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当地初步调查认定:县卫生监督局业务综合大楼违规超标修建了卫计局办公用房。建始县委已采取组织措施,将县卫计局局长彭海淼调离卫计局,调整至副科级岗位。建始县透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检监察部门等仍在就此事深入调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超标楼”建设有多重原因,有的地方是在不合时宜的“政绩观”影响下作出错误决策,有的是少数领导试图将兴建标志性建筑作为自己“雁过留名”的途径等。同时,这也暴露出部分干部仍存在侥幸心理,以及贫困县在项目审批、监管等方面存在问题。(新华社记者 王自宸 梁建强)

  (原标题:湖北建始贫困县建起超标楼 超预算8倍超面积5倍)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贫困县超标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