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经济将有充足动力保增长

2015-07-15 11: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未来5年到10年内,中国经济将有充足的动力保持高速增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蒂(Nicholas Lardy)日前在参加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会议期间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说。

  拉蒂首先明确表示,自己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持高度乐观态度,并对此具有坚定的信心。拉蒂说,在中国过去的改革历程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其中最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私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崛起。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私营企业部门不仅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更是在体量和质量上快速崛起。当前,私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就业提升和投资增量增加的主要来源。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开始进入结构调整时期,但是私营企业的发展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反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强。这将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和支持。

  就未来中国私营经济的发展,拉蒂认为当前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为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激励。首先,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宽了私营企业建立的门槛。拉蒂认为,中国政府已经简化了在中国开设公司的行政程序,同时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中国政府在减少行政审批和鼓励私营企业发展方面作了大量的政策调整和改革,这为私营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受此影响,在过去两年中,新注册的私营企业开始在中国大量出现。

  当前,有观点认为中国私营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对于这是否会制约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拉蒂表示,从私营部门本身对GDP的贡献率和吸收信贷资金的比重来看,私营部门确实存在融资难问题。然而,“中国的银行系统在服务私营部门方面做得要比很多批评家所认为的好很多。”拉蒂曾在其2014年的一份统计报告中指出,中国私营企业在总体贷款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这说明当前中国私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发力,私营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拉蒂认为,当前中国国有企业在能源、金融和电信等部门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但是这一形势正在发生有利于私营企业的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产业部门开始向私营部门开放。拉蒂也在记者采访前的讲座中特别强调中国私营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中国国有企业的垄断只存在于少数行业,大部分行业的竞争程度都在不断提升,甚至包括被很多人认为是战略产业部门的重工业企业,私营资本和企业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未来私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有效提升经济要素的配置效率、资本回报率和国企效率。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的总体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总量将会明显提升。

  拉蒂强调,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中国政府不断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当前中国仍在继续此前的改革进程。在私营企业资本回报率和生产效率明显提升的背景下,改革为私营部门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空间。因此,中国有能力维持劳动生产率和各经济部门效率的提升势头,中国不仅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反而会在未来新一轮中高速增长之后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