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组合拳要打得更精准

2015-07-15 11:0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半年最后一月的金融数据让人眼前一亮,M2、社融等数据超预期,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显现出融资贵问题缓解、融资需求复苏的势头。在目前依旧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唯有增加调控组合拳的准头,才能延续来之不易的回暖势头。

  当前数据的改善应当归因于货币政策的调整。降准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降息则刺激了融资需求,并引导融资成本下行。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之后,我们看到了更低的企业融资成本,更多的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以及银行更强的放贷意愿。不过,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部分传统行业仍在去产能阶段,新增长点尚未成燎原之势,短期的金融数据改善仍有反复可能,复苏的基础难言牢固。

  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目前,流动性总体充裕,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低位,继续全面降息降准,边际上的效果可能有限。如何才能让充裕的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出来,真正解实体经济之渴,可行的办法是更加注重精准施策。比如说,通过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等方式,引导资金进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在货币稳健的同时,更加强调“宽信用”,增加更多的信贷投放。

  要实现宽信用,不仅需要货币政策,还需要财政政策的协同发力。在经营风险较大,社会资本投资意愿不强的背景下,唯有财政政策实质发力,通过PPP模式,通过重点项目的示范作用,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提升投资需求,整个社会的信用扩张才可以期待。

  总之,调控的组合拳不仅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还需要切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两相结合,精准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才能延续向好的势头,并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才 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