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霍城县委书记葛国:想办法带领农民富起来

2015-07-15 21:43: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霍城县县委书记葛国看望住进新房的农民

霍城县县委书记葛国看望住进新房的农民

  央视网特稿(记者马旭)伊犁州霍城县一直是中国的西大门,是通往中西亚等国的“咽喉”,也是商旅来往的驿站,以“薰衣草之乡”“惠远古城”等旅游资源闻名中国。但该地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没有大型工业,县城经济状况比较困难。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作为边境城市的霍城,该如何变革和突破?央视网记者对该县县委书记葛国进行了专访。

  融入“一带一路”

  央视网:“一带一路”战略下,霍城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寻求发展?

  葛国:霍城县的区位优势明显,临近中国西部最大口岸霍尔果斯,有便利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煤炭资源位居新疆前列,还是全国著名的薰衣草种植基地、“红提”葡萄之乡。除此外,内地对霍城进行13年的援助,政府各级部门都有很新的思维和观点,能够快速融入“一带一路”。

  央视网:与周边城市相比,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葛国:霍城县被伊宁市、可克达拉市、霍尔果斯市,三个市包围,全县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留不住人才。同时,霍城县还面临着人多地少,工业基础薄弱,还是伊犁州10多个县市中唯一缺水的城市,农牧民增收困难。

  多渠道多机制促就业

葛国在现场安排工作任务

葛国在现场安排工作任务

  央视网:霍城县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葛国:霍城县有6.46万户,农村人口约21.5万人,10多万人有就业需求。目前,在县城建立了中小型创业园,在社区建立创业工场,引进服装,纺织等轻工业。创业园吸引了1700多位家庭妇女参与培训就业,由乡镇抽调干部全程陪同。

  央视网:除了提供就业载体外,还做了哪些工作?

  葛国:通过组织培训,转变年轻人的就业观念,鼓励他们走出去,脚踏实地的工作。积极发挥“经纪人”作用的同时,组建建筑队伍,鼓励培养创业型人才。

  农业富民工业强县

  央视网:通过深化改革,如何让老百姓致富?

  葛国:要让老百姓富起来,首先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霍城县域内降水严重不足,乡镇道路破烂,县政府对饮用水进行全面改造,对道路进行修整。基础设施做好后,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已经规划了大型葡萄园、薰衣草产业园等特色农业,既可以增收,还可以带动旅游。葡萄园的种植户一年至少能挣20多万,这就是致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不用说,他们都会积极参与。

  央视网:在工业和旅游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布局?

  葛国:霍城县的生态环境脆弱,引进的工业主要环保、生态为主,已经确定的项目有中电投煤制气,大力发展光热资源,建立太阳能电站,饮料加工企业;旅游主要以果子沟风景区、薰衣草基地、葡萄园为主。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的条件,吸引国内外游客参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