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球食品安全及质量调查 中国排42位

2015-07-17 11:46:0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舆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日前发布《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这份报告依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官方数据,通过动态综合评估107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情况,并给出排名。此次报告中全球排名第一的是美国(89分),欧洲第一的是爱尔兰(85.4分)。中国以69.3分排在42位,位居上游。报告将中国列入良好表现(Good Performance)一档,并将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归为中国得分较高的7个指标之一予以特别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孙熲认为,这基本反映了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的水平。

  太原美特好现“双日期”食品

   

  太原市民侯先生爆料称,7月初他在太原美特好超市五一广场店购买的核桃和枣涉嫌篡改生产日期。记者随后在该店中调查发现,侯先生所称的这些食品上,生产日期标识明显覆盖了另外一层标识,有的甚至覆盖了3层。揭开这些标签,上下两层的生产日期都不同,差距从2天到13天不等。对此,美特好超市五一广场店店长助理刘中堂称,这并不是篡改生产日期,而是工作失误造成。 “这是分装日期,是包装时不小心标错了。” 太原市迎泽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他们知道,目前已介入调查。据悉,太原美特好超市于今年4—7月连续被检出不合格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并非个例。

  厦门捣毁私宰窝点,深夜屠宰凌晨分销近日,厦门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联手五通边防派出所出动40多名执法人员,捣毁一处生猪私宰窝点。该私宰点位于一处立在厦门岛最东边海岸上的铁皮屋内。执法人员赶到时,私宰人员已逃之夭夭。现场搜出大量杀猪刀具、塑料手套、高筒雨靴、皮围裙等。屋内腐臭难闻,令人作呕。据执法人员介绍,早在今年4月和6月就进行过多次私宰点打击。但私宰在原地“死灰复燃”,很快重新开张。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在岛内已掌握的私宰点多达29个,高林村、五通村是实实在在的私宰点“重灾区”。私宰点密布村社内,即使暂时关闭了,仍有货车送肉给路边的摩托车去分销。

  网购添加剂可喂出红黄儿鸡蛋

   

  很多市民喜欢发黄或发红的鸡蛋,认为其是正宗 “土鸡蛋”,不惜高价购买。蛋黄颜色较深是否就是“土鸡蛋”呢?对此,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安全专家农绍庄表示,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判断。“自然放养的鸡、鸭因食用蔬菜等各种食物,所产蛋蛋黄颜色确实偏深。但很多商家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喂添加剂改变蛋黄颜色。”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种名为“加丽素红/黄”的添加剂备受养殖户青睐。记者随后进行了实验:从网上购买60克“加丽素红”,添加到3只鸡的饲料中,10天后,实验鸡便产下了蛋黄颜色发红、异常鲜艳的鸡蛋。农绍庄认为,“人造土鸡蛋”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对人体产生影响。由于真正的“土鸡蛋”产量小、供不应求,市面上大量出售的土鸡蛋几成是真,有待调查。

  温州一家六口误食毒菌五人已死亡

   

  温州永嘉县吴山村一家六口,半个月前因误食有毒野生菌白毒鹅膏菌中毒,至7月16日中午已有5人去世,剩下一人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据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食研发中心研究员金群力介绍,白毒鹅膏菌是我国比较常见的含剧毒菌种,一般食用50克就足以致命。金群力表示,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唯一可靠的方法是专业人员借助显微镜等对其形态、成分进行鉴定,民间方法均不可靠。近年来,毒蘑菇中毒导致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金群力称,预防误食毒菌,主要是不随意采摘、购买、食用不认识的蘑菇。一旦误食,要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治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