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中国网络媒体大有可为

2015-07-18 11:31: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设“一带一路”中国网络媒体大有可为

  ——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侧记

  “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是今年以来最热门的两个关键词。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网络媒体参与的有效路径是什么?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媒体融合与技术创新,向世界传递“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在7月17日于湛江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对这些问题的探讨,成为与会嘉宾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进行到第15个年头,今年以“一带一路 网络先行”为主题,由中国日报网和湛江市政府承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王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和全国300多位网管办负责同志、网络媒体代表出席了论坛。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看来,这是对“一带一路”“网络强国”和“互联网+”战略之间内在联系的一次全新梳理,对于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尤其是网络媒体的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任贤良认为,作为一项沟通多元文化和众多国家的重大战略构想,“一带一路”能否获得成功从根本上取决于民心能否相通。“我们的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正是促进民心相通,增进国家间了解互信,推动文化互融互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王义桅教授认为,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超越文字、语言上的隔阂,实际上“对新媒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网络最大的优势,一是传播速度快,二是受众面无限大。”但他同时也提醒,“网络先行”,传播上要少“歌德”、多讲德,少追俗、多通俗,少包装、多“化妆”,要“想网民所想,应网民所需”。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跨文化传播,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也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光明网总裁兼总编辑杨谷就以光明网的移动互联网自动适配、语音自动翻译两项技术为例,指出其可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带来的改变。

  “中国网络媒体不仅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宣传者、传播者,更应该是实施参与者、活动组织者、服务提供者。”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兼总编辑汪文斌认为。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样,网络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提供的,也绝不是空泛的文章,而是鲜活生动的中国故事,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

  如何做?任贤良建议,网络媒体要致力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跨境信息服务创新发展;坚持求同存异,实现互联网共享共治;坚持携手共建,实现网络安全新秩序。他还要求,网络媒体应该当好“一带一路”的传播者、讲述者、推动者和引导者。

  闭幕式上,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宣读了本届论坛的《湛江宣言》(全文附后)。据了解,下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将由中国青年网承办。

  (光明网记者 张薇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