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2015-07-21 10:4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导读

  文成公主

  那时候,

  没有呼啸的“天路”,

  也没有飞速的直航,

  她的马队,一步一步,

  从长安的繁华,

  踏至拉萨的高寒,

  翻过山,越过岭,

  翻过此时十几岁的青春韶华,

  越过此后四十年的异域人生。

  未知的王,

  从此是她九年婚姻的丈夫,

  陌生的人们,

  从此是她珍护以待的民众,

  寂寞的生命,

  从此是她三十一年守寡的半生。

  折柳烟尘,白雪高原。

  这一路向西,没有归来故土日,

  这一世征程,没有回首少年时。

  今天推荐音乐:

  箫曲《云心》(徐波、马常胜)

  西藏的云,那么立体,那么瑰丽,

  流云袭过,风烟千载。

  速读 公主入藏

  她是谁?

  文成公主(625~680年),汉族。汉名无记载,吐蕃尊称甲木萨(藏语中“甲”的意思是“汉”,“木”的意思是“女”,“萨”的意思为神仙)。

  本是唐室远支宗室女。史书中没有记载文成公主的祖籍、出生地、名字、父母,而记载她为宗(室)女。

  唐贞观14年(640),唐太宗李世民封李氏为文成公主,唐贞观15年(641)远嫁吐蕃,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

  唐蕃自此结为姻亲之好,两百年间,凡新赞普即位,必请唐天子“册命”。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他为什么要娶她?

  唐贞观8年(634),吐蕃赞普松赞干布遣使大唐,唐太宗遣行人冯德遐出使吐蕃。松赞干布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绝。由于当时吐谷浑王诺曷钵入唐朝见,吐蕃特使回来后便告诉松赞干布,声称唐朝拒绝这个婚约是由于吐谷浑王从中作梗。

  唐贞观12年(638),松赞干布遂借口吐谷浑从中作梗,出兵击败吐谷浑、党项、白兰羌,直逼唐朝松州(今四川松潘),扬言若不和亲,便率兵大举入侵唐朝。牛进达率领唐军先锋部队击败了吐蕃军,松赞干布大惧,在唐将侯君集率领的唐军主力到达前,退出吐谷浑、党项、白兰羌,遣使谢罪,再次请婚,派大论薛禄东赞携黄金五千两及相等数量的其他珍宝来正式下聘礼。唐太宗将一宗室女封为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她是怎样出嫁的?

  贞观15年(641)正月十五,唐太宗将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诏令江夏王李道宗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在唐送亲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的伴随下,前往吐蕃。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日月山,长途跋涉到达拉萨。

  松赞干布率群臣到河源附近的柏海(今青海玛多县境内)迎接文成公主,谒见李道宗,行子婿之礼。

  之后与公主同返逻些(今拉萨),为公主筑城、修建宫室。

  松赞于布于河源迎亲。文成公主带来的金质释迦佛等身像像,是藏族人民崇拜的圣物。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她出嫁后怎样?

  文成公主、金城公主虽然是宗室女,不是皇帝的亲生女儿,但她们在吐蕃地位很高。

  吐蕃书籍《贤者喜宴》记载:

  “松赞干布登临欢庆的宝座,为文成公主加冕、封作王后。”

  《敦煌吐蕃历史文书》的记载中,有赞蒙尊称并且去世后享有祭祀这两项都具备,是地位不低于吐蕃王后的人拥有的待遇,文成公主、金城公主都拥有这待遇,松赞干布的女人里仅文成公主拥有这待遇。

  松赞干布非常喜欢贤淑多才的文成公主,专门为公主修筑的布达拉宫,共有1000间宫室,富丽壮观。但后来毁于雷电、战火。经过十七世纪的两次扩建,形成现今的规模。

  布达拉宫中保存有大量内容丰富的壁画,其中就有唐太宗五难吐蕃婚使噶尔禄东赞的故事,文成公主进藏一路遇到的艰难险阻,以及抵达拉萨时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等。

  永徽元年(650年),松赞干布逝世,文成公主继续在吐蕃生活达30年,致力于加强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关系。她热爱藏族同胞,深受百姓爱戴。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故事,以及推进藏族文化的功绩,至今仍以戏剧、壁画、民歌、传说等形式在汉藏民族间广泛传播。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

  永隆元年(680年),文成公主因患天花去世,吐蕃王朝为她举行隆重的葬礼,唐遣使臣赴吐蕃吊祭。至今拉萨仍保存藏人为纪念她而造的塑像,距今已一千三百多年历史。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他迎娶她之后怎样?

  文成公主与吐蕃松赞干布和亲,开创了唐蕃交好的新时代。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后,中原与吐蕃之间关系极为友好,使臣和商人频繁往来。松赞干布十分倾慕中原文化,他脱掉毡裘,改穿绢绮,并派吐蕃贵族子弟到长安国学读书。

  贞观23年(649),唐太宗李世民逝世,新君高宗李治继位后,遣使入蕃告哀,并授松赞干布“驸马都尉”,封“西海郡王”。松赞干布派专使往长安吊祭太宗,献金十五种供于昭陵(唐太宗墓),并上书唐高宗,表示对唐朝新君的祝贺和支持。唐高宗又晋封松赞干布为“王”,并刻了他的石像列在昭陵前,以示褒奖。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她婚姻的嫁妆是什么?

  随文成公主入藏的文士们帮助整理吐蕃的有关文献,记录松赞干布与大臣们的重要谈话,使吐蕃的政治走出原始性,走向正规化。

  松赞干布因娶公主,羡慕华风,派吐蕃贵族子弟至长安国学学习诗书,在唐境聘请文士为他掌管表疏,又向唐请求给予蚕种及制造酒、碾硙、纸墨的工匠。

  唐人陈陶《陇西行》诗有“自从贵主和亲后,一半胡风似汉家”语,可证文成公主对吐蕃吸收汉族文化有非常大的影响。

  文成公主笃信佛教,在逻些建造小昭寺,协助泥婆罗(今尼泊尔)尺尊公主修建大昭寺。文成公主从长安带到吐蕃的释迦牟尼像至今仍保存在大昭寺,而大昭寺前的公主柳,传说为其亲手所栽。

  《吐蕃王朝世袭明鉴》记载,文成公主的陪嫁有有“释迎佛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经典、各种金玉饰物”,又有很多烹技食物,各类饮料,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治404种病的医方100种,医学论著4种,诊断法5种,医疗器械6种。还带了芜警种子等入藏。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后的200多年间,吐蕃和唐朝之间使臣和商人依然往来频繁。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所以说:

  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和亲西藏,

  这是一次隆重的婚姻,

  这是一次昂贵的出嫁。

  她的婚姻,

  隆重到多少年历史都要维护这一位汉地女子嫁入藏地的和平使命,

  她的出嫁,

  昂贵到多少代族民都在受惠这一个汉家女子带入夫家的珍贵妆奁。

  文成公主的贵重嫁妆,

  是“和”字与“合”字。

  她的妆奁里,先装入了和平。

  藏汉两地熄灭了战火,

  唱起了佛诵,

  和谐着政治,

  和平着军事。

  她的妆奁里,又收入了融合。

  汉藏两族消弭了陌生,

  建立了友善,

  合作着经济,

  融合着文化。

  文成公主的嫁妆,

  装进了全天下对生命安康、

  对生活富足的贵重礼物,

  这份嫁妆,

  从汉家抬到藏地,

  从唐朝抬到今朝。

  文成公主,

  她是汉家的女儿,

  是藏家的王后,

  是民族交融的风尘使者,

  是历史千年的和平神谕。

  作者介绍:

  【追梦·西藏的足迹】文成公主的豪华嫁妆 

  曹雅欣,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子曰师说”微信号、“学习经典”微信号创始人。

  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演说者。

  光明网“醉中国”专栏作者。代表作有《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图书。其“国学与时政”系列文章,分别被全国上百家主流网站广为转载。

  策划并撰写了“琴梦中国”系列作品,包括《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等。

  “国艺演说”是曹雅欣首创的一种讲与演并重的、多种艺术形式结合的文化传播方式。在“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歌艺术音乐会中,担任每场音乐会的文化主持。

  始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播,把国学、国艺做时代性解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