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不能让“恐怖研磨机”逞威

2015-07-22 09:1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类文明本是越来越趋向先进的,但战争这个与文明背道而驰的事物却从未从地球上消失。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报告显示,过去5年间,全球至少爆发或重新爆发了15次武装冲突,其中8次在非洲,3次在中东,1次在欧洲,还有3次在亚洲,这里包括还在进行的叙利亚战争和乌克兰战争。而从全球范围看,国内武装冲突的激烈程度大幅增加,死于冲突的人数也大幅上升,从2010年的4.9万人增至2014年的18万人。

  美国小说《红色英勇勋章》的作者斯蒂芬·克莱恩曾将战争比作巨大的“恐怖研磨机”。不幸的是,这座研磨机并不仅仅是在虚构的小说中吞噬人们最宝贵的生命,蚕食人们的劳动果实。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们对战争的思考理当更深刻一些、更郑重一些。但现实是,政治利益和战争经济学交织的“魔力”频频显现,一些国家和组织还在紧锣密鼓地制造或强化着战争的预期或战争的行动。夺人眼球的,并不局限于那些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的恐怖主义势力。几天前,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向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标“迈进”,引起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上个月,美国发布最新版《国家军事战略》,竟然声称应对“他国威胁”重于“反恐”,扬言美国同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在增加。

  当然,令人振奋的消息还是有的。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于上周达成,以其公正、平衡、全面的鲜明特色,让人们看到在重大争端问题上“坚持政治解决方向”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和平是有希望的。这也证明,诸如武力威胁、单边制裁的“孤独的超级大国”思维确实失去了生命力。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渐渐习惯以创新思维和合作方式去应对和解决新的问题。经济全球化,更应当给过时的战争经济学注入新内涵。

  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最近公布的2015年全球和平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各类战争与冲突耗费的资金达到14.3万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4%,体量之大竟然是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6国的经济总和。“如果全球暴力活动减少10%,世界经济领域的资金就能增加1.43万亿美元。”该研究所执行主席史蒂夫·基利利亚指出,“这相当于各个机构提供给希腊的救助和贷款总额的6倍。”战争的账,或许原本就该是这样算的。

  “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之言,深刻阐释了祈愿和平的重大现实意义,启发人们共同思考战争与和平命题。

  如果说战争之魔与人类文明的角斗终有一个光明的大结局,那一定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光明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时候。不能让“恐怖研磨机”逞威,这需要和平、正义的力量集聚,付出更多的努力,释放更大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2日 03 版)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不能研磨机逞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