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三问珠海:能否在新经济领域诞生世界级伟大贡献企业

2015-07-23 11:4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谈珠海创新驱动

  央广网珠海7月22日消息(记者伍刚 高梦蝶 黄一博)7月17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北京高度评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已逐渐减速进入新常态,但中国仍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在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

  7月22日,记者随粤创粤新大型网络釆风组来到进入新常态的珠海,珠海在2013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中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珠海属国家新颁布的“幸福之城”,有“浪漫之城”的称号。珠海从一个边疆小渔村发展到现在非常美丽的现代化的美丽城市,珠海迎来了继经济特区建立、小平同志南巡之后的第三次历史机遇。面临着三期叠加换档阵痛期,珠海经过35年改革开放发展,苦苦寻找增长动力创新转换机制,珠海如何找到未来新经济对全国乃至全球贡献最大示范效应?

  一问珠海:珠海创新驱动是否存在传统经济一条腿长、新经济一条腿短?

  7月22日上午,央广网记者对话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提出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珠海在改革开放第一轮浪潮中诞生了工业化进程中格力电器世界级企业,却没有像深圳孕育类似华为、腾讯新经济世界级伟大企业,珠海创新驱动是否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珠海如何迎头追赶同时列为特区的深圳?

  王庆利表示:这是一个引人思考的一个问题,珠海走到今天其成绩令人感叹也引人自豪,但是回看成绩的过程当中就像其他很多地方一样,都有令人叹惜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十八大结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珠海来视察,鼓励珠海特别是横琴要按照现有的道路走下去,为珠澳合作、为一国两制事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勉励珠海要展示出道路自信特别是要展示出中国特色道路的自信心。

  梦想的蓝图已经绘就,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从现实出发把这条路线图能够画出来。我们一直在向深圳学习,深圳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早谋划,早动作。对于创新驱动这样一个系统工程,要用一种前瞻性的眼光去做,要有耐心、要有定力、要有一种毅力和品质才能够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才能把创新的梦想化为现实。格力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才铸造了一个民族品牌,中间经历了艰辛的探索。所以我们从这个企业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深圳华为、中兴、无人机大疆等新经济企业都是适应新的条件下迅速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自身做的非常好,不仅有好的意识和觉悟,更要要有能力去顺应时代需要。

  我们在看企业的时候,实际上社会也在看政府,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我也在反思自己。无论是格力的成长也好还是从深圳的崛起的新经济体也好,我个人认为政府最重要的本位和职责就是营造好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在环境的营造上要下最好的努力,要宽容失败、要提供一个从政策层面要有一个良好的政策体系,要把社会共识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去引领。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整个战略往前推进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准确定位自身的职责把握好自己的本位、界定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要想清楚,哪些是放给企业做的?哪些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创新驱动战略健康的推行下去。

   

  金山邹涛介绍金山向互联网思维国际化转型

  二问珠海:如何在本土根植全球化创新基因,避免雷声大、雨点小?全球移动互联网淘金时代来了,珠海本土企业如何抓住国际市场用户?

  针对记者问“珠海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如何避免只挂名不干活?”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这样回答,珠海到2017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亿元为,同时通过会签署相关的协议引进10位诺贝尔奖得主。诺贝尔奖得主每年要在珠海工作的时间,以及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中国所有等,都会作出比较详细的规定。同时,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成果也会在珠海产业转化,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效益。根据《珠海市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 2017年)》,除了引入诺贝尔奖得主和发达国家院士,还将推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创业项目基地落户横琴,重点引进80名以上创业类的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来珠海创业。落实珠海市与中山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扶持中山大学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包括两院院士达到10名左右。实施“蓝色珠海高层次人才计划”,全市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达到500名以上。到2017年,力争博士后工作站点达到50个,招收培养博士后达到100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50家,形成1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的创新型企业第一梯队;而孵化器面积将从目前的36万平方米倍增至100万平方米,孵化企业从268家增至1000家左右。

  记者在金山集团小米体验馆找到了答案,金山高级副总裁邹涛回答:“我们中国人一定自己做一款世界级的手机游戏产品,从2011年开始研发,四年投资过亿,为了达到世界级水平邀请了一些世界级的选手来参与,邀请好莱坞的导演音乐制作,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游戏展上获得了最佳移动游戏,这款游戏准备在年底正式在欧美市场发布。”

  金山现场演示他们开发首发欧美的手游产品《神之遗迹》,这是中国非常少的专注为西方市场定制的手游,全部邀请美国的设计团队进行角色设计,采用世界上最新的技术,音乐邀请美国全世界最知名的游戏音乐胜地旧金山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第一期直接在欧洲和美国上线,全部用3D的方式展现给用户。

  金山的历史就是中国软件的历史,走过27年的金山全面向互联网思维转型已有6000名员工,通过免费产品服务、专注快速迭代、用户极致体验、口碑粉丝经济,旗下WPS扛起民族软件业的大旗,移动端WPS两年左右时间之内全球积累4.8亿用户,海外占了整个用户数的42%,达到两亿用户,在51个国家和地区发布移动办公软件。其中在42个国家和地区同类软件Office软件里面排首位。金山毒霸免费服务转型为猎豹移动,迅速成为中国第二大的移动及移动互联网安全公司,2014年5月8号在美国纽交所IPO,在全球市场赢得8亿用户。

央广网

  三问珠海:能否在新经济领域诞生世界级伟大贡献企业

  2015-07-23 03:01:00 来源:央广网 

 

  云洲智能科技无人船演示

  三问珠海:一个84年海归首创的无人船产业能否走向国际?

  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公司,向创始人张云飞现场提出:现在中国是一个多灾害,尤其是海事领域的突发灾害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国务院也推出一个关于应急产业的指导意见,云洲无人船有没有针对类似印尼、美国海啸应急救援进行产品设计构想?云洲无人船海外推广方面有哪些计划?

  张云飞回答:“在海啸等各种自然灾害中,无人船不需要考虑人的安全。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出海去完成任务,这就是无人船的优势特点。像东方之星这样的事故,如果我们有码头有无人艇,可能我们知道在应急事故中心拿鼠标一点,给它发过坐标,无人艇就过去了,第一时间先到现场打探一下。我们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都很着急,希望早点把东西做好,我们后续的产品开发,规模、人力、能力各方面所限,还是需要一步一步做好。目前我们环保应急,我们已经进入了国家环保部的专家库,我们可以做到第一时间把污染水量拿过来,分析到底是什么污染。在2013年广西水污染事故中,云洲无人船做了快速反应,有效解决当时对于环境和人员的应急需求,已经起到一些作用。”

  2010年4月,1984年出生的张云飞和他的两位同窗在珠海高新区注册成立了云洲智能科技。这是世界第一家环保无人船企业。短短四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已经有多款标志性产品问世,除了最新发布的“领航者”号无人船对我国的海洋科技、安防军用等领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外,依托云洲第一代小型平台而生产的无人船,可以为城市提供水质监测、水面清洁和水底测绘等多种作业服务。

  2014年10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张云飞在“青年创新百杰”展馆里向中俄两国政府总理详细介绍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船,受到中俄总理点赞。

  张云飞介绍,云洲智能科技正在国外物色全球代理商,希腊有一个专门做声纳、水质监测仪器的企业,邀请云洲智能科技给他们演示。如果合作成功,它们的全线仪器都可以搭在云洲无人船上。将来,在国外广泛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