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女排队员谈“国歌事件”:自然反应 当时感觉放错了

2015-07-23 22:08: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就在足球世预赛香港球迷“嘘国歌事件”不久,女排姑娘用发自肺腑的方式,唤起港人乃至全国民众对《义勇军进行曲》的尊重与虔诚。——赛前训练突然国歌响起,女排球员听到后齐刷刷停止热身活动,原地向国旗行注目礼。现场的香港球迷也纷纷站起身来,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令人热泪盈眶。

  与政治色彩浓厚,又红又专被冠以“国球”美誉的乒乓球相比;女排更接地气,更具感召力,更多的是一种情结和信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收视率最高的比赛项目就是女排;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日女排一场普通的大奖赛,央视数据也压倒了中超、温网等大赛。

  在香港,女排受欢迎程度甚至远远超过内地,每次中国队赴港,都会被节日般的欢快气氛包围。众所周知,赛马是香港最受瞩目的运动,几乎人人买马彩,而夏天马季停了,整个城市便不再活跃——女排的力量就在于,她们的到来能让港人重新HIGH起来。姑娘们乐观、顽强、昂扬向上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与老女排强调艰苦朴素不同,新女排又多了几抹青春时尚的元素,怎让香港球迷不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录像影碟店就有不少女排经典比赛租售,如今,香港的女排球迷团体和后援会不胜枚举。许多女排球员在香港备受爱戴,孙玥退役后成了“香港媳妇”,张萍到香港中文大学读书深造,中国女排球星在香港的认知度也在足球国脚之上,美女惠若琪、高妹朱婷总能引发现场球迷的尖叫,还有港人贴出条幅怀念已经不在国家队的重炮王一梅。

  当男足散步防守酿造1-5泰国二队惨案,当男篮陷入“偷笑门”和“留力门”,当国羽消极比赛在伦敦奥运出丑,当国乒封闭圈养严密封锁负面新闻。只有中国女排没有任何槽点,心系祖国心系球迷,是她们的历史传统、是她们的球队文化,是她们的职业素养。心怀国家,不是空话,寓于点滴,见于平常,当女排释放出强大的“爱国磁场”,现场少数“香港本土主义者”,该也被震撼和感动了吧!

  依我愚见,女排版的“当国歌突然响起该怎么做”,完全可以写进教科书、登上《新闻联播》,虽非轰轰烈烈的壮举,却在细节里彰显满满的真感情和正能量。女排姑娘能激发香港观众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或许也只有她们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很为国足与香港的比赛担心。范志毅坦言,有些国脚踢球对不起胸前的国旗,当球员自己都对国旗和国歌缺少信仰,又怎么可能赢得香港球迷的敬畏?再加上愚蠢至极的足协没事发海报挑衅香港归化球员,涉嫌肤色歧视和地域歧视,恐怕会遭到香港杯葛。

  有意思的是,乒乓球被官方封为“国球”,女排在民间被称作“国魂”,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壮大,格局狭隘的乒乓球越来越不负国球之名,而女排精神却一直弥足珍贵、历久弥新。——只有女排有足够感人的力量、足够强大的气场,让那些香港嘘国歌者惭愧噤声。

  由于排协缺胆识、由于时机不成熟,许家印介入女排联赛未能带动类似中超的鲶鱼效应,直至恒大甩手撤资……呼吁国人以郎平带领中国女排重新崛起为契机,珍视经受了时间考验的女排品牌,放开体制枷锁,资本大举入驻,刺激排球市场,打造世界第一女排联赛,让姑娘们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和更大的物质回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