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秦藏“联姻”再搭中华文明连理枝

2015-07-24 17:3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千多年前,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出发,远嫁给松赞干布,这一段美好的姻缘,千百年来不仅成为历史上美谈的典范,同时也是爱情史上常谈的童话。而在现代,陕西也有大批干部络绎不绝前去支援西藏,续写新时期秦藏两地“联姻”的故事,他们为西藏地区的建设流汗水,洒热血,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绩。20多年来,陕西共援建阿里地区160多个项目,阿里生产总值也年均增长16%,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显著成绩的背后,是陕西和西藏两地之间“联姻”的多重意义。 

  秦藏“联姻”是中华文明传承的火种。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的领土,元明清等封建时代,均在西藏设立行政机构,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气候环境相对恶劣,也使得西藏与外界交流过少,成为人迹罕见的地方,社会劳动成产力低下。建国以后,陕西以及其他省份大批干部陆续支援西藏,是将中华文明播撒到华夏大地的每寸土地上,并带动当地的发展,让亲情将一家人距离拉得更紧。20多年来,陕西援助资金9.27亿元,以“安居工程”、西藏中学为标志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完成。这是新时期中华文明传承的彰显,良好的服务配套设施让藏民生活水平提升,也让西藏和内地联系的更加紧密。

  秦藏“联姻”是两地文化交流的桥梁。唐太宗时期,文成公主嫁到西藏,带去的不仅是两国友邦的长治久安,更重要的是,带去了汉族文明的儒家思想,医学,建筑,纺织、制陶等文化和技术,而西藏则用最淳朴的热情回馈大陆内地。央视前不久播放得火热的《舌尖上的中国》,多次介绍藏民的热情和藏地的美味佳肴,这即就是一种简单的回馈。当然,世界屋脊回馈给内地不仅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带来的是西藏雪域高原千百年来沉淀积累的文化和民族智慧。秦藏两地在文化上不断切磋和交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将中华文明的底蕴再次增厚。

  秦藏“联姻”是中华文明的美德。与其他民族融合,互帮互助一直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汉有丝绸之路,唐有玄奘西游鉴真东渡,明有郑和七下西洋之举,这些无不显示出中华民族渴望和其他民族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愿望。秦藏“联姻”是汉藏民族的大融合,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没有高矮胖瘦之分,都是好兄妹。20年来,老陕一批又一批的“援藏人”远赴高原,躬身雪域,对促进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城乡面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民族愿意和其他民族分享科技,文化,贸易,改革上的成果,泱泱中华疆域万里,思维却毫不狭隘,永远不称霸,永远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和技术传向其他区域,共同将地球这个大家庭建设的更加美好。

  秦藏“联姻”是党员干部担当奉献的生动写照。扶贫帮弱一直是执政党肩负的神圣使命,虽然西藏工作环境恶劣条件简陋,但是在困难面前,广大援藏干部没有任何怨言和退缩,依旧在艰苦的环境下,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谱写出一个又一个的感人事迹,在雪域高原上诠释新时期的“延安精神”。

  在今天以及未来,陕西仍会陆续派出援藏干部前去西藏工作,虽然陕西也是个经济不发达省份,但在援藏事业上十分坚定和大气,后辈的陕人依旧会踏着前人曾经走过的路子,前赴后继,默默无闻为这片神奇的土地不断的奉献和付出,同时,也延续着美好的爱情童话,继续搭建新时代的连理枝。(钱江)

责任编辑:宋莉